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充满“三突出”图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回眸

  □欧宁[艺术家、策展人]

  1970年2月,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的剧照出现在《人民画报》的封面上:“杨子荣”左手握拳,右手握枪,怒目圆睁,气宇轩昂。由江青亲手栽培的八大样板戏(除《智取威虎山》外,尚有《红灯记》、《奇袭白虎团》、《沙家浜1》、《白毛女》、《杜鹃山》、《龙江颂》、《海港》)陆续在《人民画报》上亮相。1970年9月,《人民画报》又推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特辑”,全部刊登该剧的剧照。一时间,“红、光、亮”、“高、大、全”和“三突出”的图像充满了《人民画报》的版面。时移世易,样板戏的锣鼓声远去,这些图片却能把记忆封存,为后人研究文革艺术提供人物造型、舞台布景和服饰等诸多方面的参考。

  借助“文革”的热潮,《人民画报》在1972年突破了期印总数100万的大关,创造了中国期刊发行的历史之最。这个数字可以让今天的人们见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大众”传媒,也可以让人理解到毛泽东所谓“大众化”的真正意味。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个发行纪录,靠的是国家的行政力量。“文革”期间,《人民画报》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合称“四大报刊”,除此“四大”外,其余的都被停刊了。其实论印刷品的发行数量,《人民画报》还不能算最多。刘春华1967年创作的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单张印刷量累计多达9亿张之巨,这才是真正令人咋舌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