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披着时尚外衣的婚姻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寒

  火线剧评

  对城市生活的精致化描写,对人内心状态的准确化表达以及在细节方面的诸多讲究,使得这部戏在赢得观众共鸣的同时,也营造了一种理想的生活氛围,引人向往。

  《婚姻保卫战》可以视为成熟版的《奋斗》,看到佟大为和马伊琍在镜头里继续耍酷逗贫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奋斗》传递出的那份属于青春的自信与洒脱,他俩似乎妆都没卸就从《奋斗》跨进《婚姻保卫战》中。其他两对夫妇———黄磊与袁立、刘金山与于娜,也都没有角色年龄普遍带有的沉重与平庸,三对孩子气的夫妇让《婚姻保卫战》可以当作婚姻剧来看,也可以当作青春剧来看。

  《婚姻保卫战》能从观众已经审美疲劳的婚姻剧中杀出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超强的时尚感———对城市生活的精致化描写,对人内心状态的准确化表达以及在细节方面的诸多讲究,使得这部戏在赢得观众共鸣的同时,也营造了一种理想的生活氛围,引人向往。据说剧中三个家庭的房间,都是赵宝刚导演亲自指导装修的,难怪时尚感压过了家居气息。

  同样体现《婚姻保卫战》时尚一面的,是剧中人对待工作、生活、婚姻乃至家庭的时尚态度。在中国,居家男人、家庭煮夫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一个带有“耻辱”色彩的称谓,但对《婚姻保卫战》里的黄磊、佟大为来说,这根本不是问题。如果说佟大为对大男人被老婆养活的生活还有一丝挣扎之心,那么黄磊则安享其成、心甘情愿地为老婆孩子买买菜、做做饭。刘金山的抠门形象,也不符合传统男人的标准,但他的角色并不惹人反感,这也许是实用主义目前大行其道的结果。

  《婚姻保卫战》之所以好看,编剧的功劳不能忽视,它与一些刻意拉长篇幅的婚姻剧不同,编剧有着扎实的生活体验,这种生活体验为对人物的夸张性塑造提供了基础,使得角色形象得以成立,也让故事显得真实可信。

  “保卫婚姻”是一个老话题,在情感多元化的今天,谈论它仍然免不了坠入老生常谈的套路,《婚姻保卫战》聪明地为它披上了一层时尚外衣,成功地呈现出一部娱乐味不错的婚姻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