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南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3: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梁基永

  私藏

  盛夏之日,广州街头摆卖鲜花的小摊上,偶尔见有扎成小束的茉莉,买来放入清水中,却总觉香气不足。儿时印象中,小园里种在斑驳绿色石湾瓦窑老盆的茉莉花,纵使一两朵,便清气侵人。后来才知道,大凡白色的香花,多在晚间才沁馥郁,茉莉,素馨,玉簪等等,都不例外。茉莉花瓣特娇柔,花农多在清晨采摘,以便早上叫卖,香氛自然减色了。

  茉莉在吾国的花史上,出现不算太晚,可是采入诗词的不多,也许她只盛产在南方,有关茉莉的掌故,大概只有小南强的传说值得一提,说的又是那个短命的南汉小朝廷。某日后周有名的皇帝周世宗派使者来广州,南汉中宗刘洪晟送了几盆广州特产的茉莉给使者,使者没见过茉莉,问花的名字,中宗一时得意,说这花叫“小南强”,言语中颇有自大之色。十多年后,宋灭了南汉,把中宗的儿子,就是那个艳福无边的后主刘鋹抓到了洛阳,后主一生阅尽美人无数,居然没见过牡丹,人家告诉他这花叫“大北胜”,与他老爸的小南强,刚好是一对。

  不仅在诗史上所引用不多,我所见到的古代绘画中,以茉莉入画也屈指可数。小南强毕竟柔媚,除却浓烈的香气,她的花型没有值得描述的好处,卵形的对生叶子,也毫无意致,只记得宋人所画团扇中,出现过茉莉的身影。广东本土画家中,大概就是居廉画过几本茉莉,他和堂兄居巢所住的十香园,遗址今日还在广州河南隔山,十种香花之中就有茉莉,居廉在《十香图册》中不止一次描画过小南强。

  小南强的故事,我颇疑心与古时北方文人的调侃南蛮有关。这典故的出处颇早,北宋时人陶毂的《清异录》中有此条目,不过我翻遍了梁廷楠的《南汉书》里,却没有发现这一条,想来梁廷楠也知道这故事未必可靠。周世宗没见识过茉莉不奇怪,但牡丹在唐时已闻名天下,南汉几代皇帝过的都是神仙生活,宫里尽是天下奇珍,想来没有独缺牡丹的道理。

  南汉皇朝的奢侈生活,不是今天广州人能想象得来的,尤其以后主刘鋹最有名,除了那香艳的宫女素馨之外,后主养在后宫的女郎不可胜数,后代文人经常说起的是那位来自波斯的美人,后主赐号“媚猪”,这昵称和今日称呼情人为某“猪”颇有近似。唐朝以肥为美,五代时应该同例,也许波斯美人确实名副,肉山颓然。不过史书上说,此女“貌黑而光艳,性绝慧巧,得人意,每见幸,能曲尽淫态”,这功力可不一般。南汉皇帝每次出外,都要把黑媚猪带在身边,但所谓出外,也不过到今日西关的昌华苑附近而已,荔枝红熟之日,在昌华苑设“红云宴”,每年三月,还命宫人在内殿“斗花”,采摘御苑里的各色花枝争奇斗艳,此种人间仙福,不是我辈能梦见的。南汉的文物,留存的最少,我曾在中山路的南汉宫苑遗址,看见发掘出来的一个柱础,上面雕镂了十六头狮子,一所房子算有四个柱子的话,光是底座就雕了六十多头狮子,这殿宇有多奢华!

  北方人的知道茉莉,大概只是泡在玻璃杯里混杂在绿茶梗中那可怜的几点苍白的香片,老茶客对我说,只有不好的茶叶才拿来作香片,我不懂茶理,但绝不在茶楼点香片:劣质的花茶苦中带腥气,别糟蹋心目中茉莉的雅趣。我宁可剪下新鲜的两朵白花,佐以几片龙井,静饮数盅。不过这清福只适合在清夜之时,倘在日间采摘,便全无滋味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