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雪中送炭” 受灾兄妹同享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5:30  兰州晨报

  

学校“雪中送炭”受灾兄妹同享关爱
图① 西安华西大学领导来看望冯永强。
学校“雪中送炭”受灾兄妹同享关爱
图② 能和哥哥冯永强都上大学,妹妹开心地笑了。

  家园被毁,兄妹俩都坚持把上学的机会留给对方,并为此在医院病床上争执不休,如此令人心酸而充满温情的场景被央视播出后,感动了很多人。值得欣喜的是,哥哥冯永强所在的大学看到新闻后,派专人连夜赶到兰州,解除了兄妹俩的“难心事”,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整村被毁 幸运家庭得“保全”

  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月圆村全村700多居民仅幸存70多人。今年18岁的冯永强是西安华西大学经管学院大二学生,放假在家的他亲眼目睹了这场大劫难。但幸运的是,灾难发生时,他和母亲、妹妹在房屋被冲倒的瞬间成功逃离。逃离中他与妹妹受了伤,后被送到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治疗。父亲因为当时在外务工也躲过一劫。他们一家成了月圆村仅存的得以“保全”的幸运家庭。

  病床争执 懂事兄妹感动众人

  虽然在这场灾难中冯永强一家人非常幸运,可家园被毁让这个原本就很贫寒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冯永强目前上大二,他的妹妹今年被兰州一所高校录取。兄妹很清楚,家里最多只能供一个人继续上学。“让妹妹上吧。”“不!让哥哥上!”病床上,兄妹俩都坚持把上学的机会让给对方!兄妹在争执,父母在抹泪。这一幕被新闻记者用镜头捕捉下来后感动了很多观众。更巧的是,这则新闻被正在想法联系冯永强的西安华西大学的老师们看到了,兄妹俩上学的“难心事”立即牵动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心。

  学校伸手 兄妹两人一解愁肠

  “你今后上学的任何费用全免,学校每月还会给你补助300元生活费,希望你尽快振作起来!” 8月18日下午,风尘仆仆赶来的西安华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晓方站在冯永强的病床前,拉着他的手一边安慰,一边拿出一万元交到他的手上。他告诉在同一个病房的冯永强母亲,这两个孩子一个都不能辍学,有任何困难,学校都会想办法解决。

  据了解,从央视报道中得知冯永强的情况后,华西大学党委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商讨慰问方案。随后,学校党委副书记冯晓方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亚宁连夜驱车赶来看望冯永强,同时,他们还带来学校一系列的“特殊”政策,即在今年的招生中,凡是甘南、陇南灾区的学生一律实行“零学费政策”,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每月学校还会提供300元特殊补贴金。

  文/图 本报记者 刘有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