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赶“入学末班车” 准妈妈扎堆剖腹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6: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合肥8月22日消息(记者张建亚 费倩茜)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53分报道,随着九月份的临近,家里有适龄儿童的家长,也开始为孩子的入学忙碌,可怜天下父母心,有的家长,孩子还在肚子里,也开始为孩子的入学忙碌,做起了剖腹产。提前腹剖产呈现越来越早的趋势,妇产科专家称这对新生儿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而教育专家则指出,过早提前入学会对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在合肥市妇幼保健院,最近有不少准妈妈们都开始陆续选择破腹产,很多人都表示,这么做,是为了孩子。原来,根据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年龄的限制, 9月1日,是适龄儿童入学早一年还是迟一年的分界线。年满6周岁的儿童才可以进入学校学习。

  这就意味着,如果是9月1日之后出生的孩子,因为年龄不够6周岁,而比之前出生的孩子晚一年入学。为了让孩子早一年入学,部分准妈妈选择剖腹产,让宝宝赶在9月1日前出生。

  家长说,这个规定一点都不好,迟了一两天,就要迟一年。如果差了那几天,比别人晚一年,感觉影响孩子发展。因为要晚上学一年,我觉得有点亏了。

  据了解,每年从8月20日开始,医院就会迎来破腹产的高峰期,最近几天,他们每天的剖腹产手术在30台左右,预产期在九月初的准妈妈们,80%以上都会提前准备挨一刀。其中多半做剖腹产手术的准妈妈是为了让宝宝搭乘入学的末班车。合肥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吕晓燕说,到8月20日以后,到了预产期附近左右的,还有九月初的,也想在这个时候生孩子。所以我们的病房也都比较紧张。

  虽然准妈妈们一片苦心,但是医生提醒,为了准妈妈和婴儿的健康着想,提前剖腹产并不可取。她说,破腹产出血多,另外承担麻醉,手术风险,手术毕竟对人是一种伤害,总的来讲是不劝破腹产的

  不过,也有一部分准爸爸妈妈表示,还是希望孩子能够足月生产。他们说,自己生,晚一点就晚一点,早一年晚一年,其实没有太大差别。

  教育专家表示,其实教育部门规定6周岁作为孩子上学的界限是有科学根据的,合肥师范学院教育系教授黄石卫表示,六岁以后大脑的发育,还有神经系统的发育基本上达到了一个台阶,所以就可以上小学了,但是如果六岁以前就不行,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国家规定六岁上小学是非常有科学根据的。

  黄石卫指出,万事万物都有生长规律,家长们不应该破坏这个规律。孩子提前出生,提前上学可能会带来很多的问题。如果越早的话,生理条件没有,心理条件没有,另外社会成熟度没有,这三个条件都没有他上小学就会被拖死, 成为夹生饭,而且学习不好,更重要的是带来心理上自卑啊,受歧视啊,不但不能成才,成人都很困难。

  目前全国有一些省市,已经开始征求意见,探讨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入学年龄能否适当放宽,使得差几天,十几天的孩子能够多一些选择的余地,我们也希望这一政策早日落实,更加人性化,也让选择剖腹产的妈妈们能够少一些无奈。

  【中广调查:倡导富豪捐出半数财产,你怎么看?】

  热搜词:泥石流再袭川滇 滥用抗生素养眼美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