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雨促“天下第一泉”济南趵突泉水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6:55  国际在线

  中新社济南8月22日电 (记者 孔凡元)连日的强降水不断催高济南地下水位,使得“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水位一日窜升半米多,21日夜间达到29.21米。这不仅创下了趵突泉近两年的最高水位记录,而且再度呈现出趵突泉的三股水“水涌若轮”的胜景。

  记者今天在济南趵突泉公园看到,趵突泉泉水喷势渐欢,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在趵突泉畔的来鹤桥上,挤满了海内外慕名而来的观泉客,看着趵突泉“水涌若轮”的美景,一些外地游客不由自主的发出了“不愧天下第一泉”的感慨。观澜亭下,年已古稀的老济南李学忠兴奋地对记者说,“这下可好了,济南的泉水美景终于回来了。”

  济南泉水甲天下,有“泉城”之美誉。济南泉水众多,名泉72个,其中以趵突泉为冠。趵突泉水分三股,昼夜喷涌,水盛时高达数尺。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趵突”二字,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始称。趵突泉景观奇特,“三窟鼎立,泉源上奋,水涌若轮”,“趵突腾空”为泉城济南的八景之一,素有“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美誉。

  此地的泉水专家认为,趵突泉水位的直线上升的原因是济南近期降雨频繁,尤其是此次降水过程不仅持续时间长,而且降水范围广,南部山区等泉水涵养区得到充分滋润,对地下水位形成有效的补给。

  据了解,到今年9月6日,济南泉水将实现持续喷涌7周年,专家认为受后期持续降水及水位上涨的滞后效应,地下水位还将继续上涨,这对“泉城”众名泉的持续喷涌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