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内外神话学家汇聚昆明 解读“神话王国”云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1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8月22日电(记者 张丹)兄妹婚神话与信仰民俗暨云南省开远市老勒村(彝族)人祖庙考察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22日在此间揭幕。来自海峡两岸、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近40位神话学家共聚昆明,向世界揭示云南神话的奥秘与魅力。

  “神话不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反映着人类文化尤其是原始文化发展演进的历程,又总是以某种暗示启迪着人类的想象空间与创造力。”云南大学校官员刘绍怀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本次研讨会将以兄妹婚神话为切入点,解读云南这个世界罕见、至今尚未完全崩溃的神话王国,更深刻地展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多源一体、多元共生、多元并存”的文化总体特征,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所长朝戈金说,神话中包含了先民的宇宙观、生活智慧和审美理想,神话故事中关于人类行为失当导致的毁灭对于今天的我们具有很深的警示作用。

  中国是一个神话资源及其丰富的国家,不仅有着大量早已被用汉文字及少数民族文字写定的文献神话,而且在中国各个少数民族中一直存续着各种类型、各种母题、各种形态的神话。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地区、民族中早已消失了的“活形态”神话,即存活于特定的文化语境、民俗环境中作为一种“活体”而存在的神话,在中国许多地区尤其是云南仍在存续。云南省拥有20多个少数民族,他们都一直存续着自己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神话。吸引着多国的神话学家、民俗学家到云南了解、考察、研究少数民族文化与神话。

  据云南神话学专家李子贤教授介绍,洪水型兄妹婚神话是中国及东亚、东南亚一带广泛流传的神话类型,反映远古某个时期人类遭到毁灭性洪水灾害之后,仅有兄妹二人躲在葫芦中避过洪水,通过占卜决定结为夫妻,婚后生肉团或葫芦、瓜等灵物,再生人类,繁衍出不同的种族。

  李子贤说,我们在云南开远发现了也许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唯一存续至今的老勒村彝族人祖庙,当地彝族人至今还传承着洪水型兄妹婚神话,并将洪水遗民两兄妹一直视为他们的始祖。大约在至今160年至180年前,已建人祖庙并将两尊兄妹石雕神像供于庙中进行祭祀。(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