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逐梦深圳——一群移民和一座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8: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孙亚萍)有一首歌,在中国几乎人人会唱——“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划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

  歌中唱到的这位老人是邓小平,这块被圈定的地方就是深圳——由此,深圳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中国多项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都从这里悄然起步。

  1977年,深圳还是中国南部沿海的一个小渔村,村里人口百十来户,祖祖辈辈出没风浪,但求温饱。2010年的今天,高楼林立,流光溢彩,深圳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现代大都市,一大批改变、影响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大企业在这里诞生。与此同时,深圳也成为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总人口近1500万,其中常住人口近900万,而他们,几乎全部是移民。

  “安子旋风”从深圳席卷全国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深圳特区成立,成千上万的来自中国各地的年轻人心怀梦想和希望来到这里。安子是较早一批到深圳的逐梦者,1984年,17岁的安子从农村老家来到深圳一家电子厂,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名插件工。之后,她又做过流水线工人、宾馆服务员等多份工作。

  在打工的日子里,安子不想永远当一个“技术含量低”的外来妹,她工作之余开始自学初中、高中课程。1988年9月,勤奋的安子考取了深圳大学,开始半工半读的生活,三年后她取得了大专文凭。在读书的同时,安子将身边的打工故事写下来投给报社,其中很多文章获得发表。打工妹自强不息的求学故事,在当年是不多见的。“安子旋风”迅速从深圳席卷全国。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安子先后开过酒楼,办过打工者之家,开过职业介绍所。现在的安子拥有4家公司,管理着上万名员工,其中“安子新家政公司”是深圳最知名的家政品牌。此外,安子已获得了研究生学历,并陆续出版了13本书。

  就这样,安子从平凡的打工妹到深圳十大杰出青年,从工厂流水线走进人民大会堂,从业余补习初中文化课程成长为中国作协广东分会会员,成为著名的“中国第一打工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