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火山410年后再喷发 万名居民被迫紧急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9:13  石家庄日报

  

印尼火山410年后再喷发万名居民被迫紧急疏散

  八月二十九日,一男子带着孩子在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卡罗区观看锡纳朋火山冒出浓烟。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新华社雅加达8月29日电印度尼西亚北苏门答腊省一座火山沉寂410年后,29日喷发,致使火山周围超过1万名居民被迫紧急向外疏散。政府着手疏散并安置民众,发放防毒面具。救援人员说,1名男子可能因呼吸障碍死亡。

  凌晨喷发

  当地红十字会官员穆罕默德·伊萨尔告诉德新社记者,北苏门答腊省卡罗区29日凌晨时分有强烈震感,“据信是火山喷发引起地震”。

  “没过多久,我们看到锡纳朋火山开始喷出岩浆,山脚下的森林遭火苗吞噬”,浓重烟雾使得当地能见度降至5米以内。

  救援部门官员穆罕默德·阿古斯·维比索诺告诉法新社记者:“火山灰扩散至火山周围30公里。不少逃离的农民说,他们的菜地遭火山灰覆盖。”

  政府部门火山研究人员苏罗诺告诉美联社记者,火山灰喷发高度为1500米,岩浆活动范围局限在火山口附近,尚未造成严重损失。截至当天晚些时候,火山喷发活动大致平息。北苏门答腊省气象员菲尔曼说,棉兰机场航班未受影响。

  疏散万人

  锡纳朋火山喷发前几分钟,政府火山喷发应对部门把这座火山的危险程度调至最高级别。

  火山喷发后,政府部门着手疏散民众。救援部门官员维比索诺说,大约9300人已经疏散至6公里以外安全区。红十字会官员伊萨尔说,17个社区的超过1万人被疏散。

  全国灾情应对部门发言人普利亚迪·卡尔多诺说,政府大规模疏散行动开始前,山脚下四座村庄的村民已经主动撤离。“他们说,看到火山喷出浓重黑烟、小石块和硫磺,感到非常害怕……那里弥漫着浓烟,空气里满是硫磺味,”卡尔多诺说。

  被疏散的民众暂时栖身在附近城镇的政府办公楼、宗教场所和临时安置中心。卡尔多诺说,政府已经向民众发放7000个防毒面具,设立公共厨房,“局势受到控制”。

  当地媒体报道,1名男子疏散过程中因呼吸困难死亡。不过,当地官员安德斯·姆巴加告诉法新社记者,这名男子患有心脏病,可能因病情加重而死亡。

  沉寂百年

  锡纳朋火山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西北方向大约1300公里处,高度大约2460米,27日开始显现“苏醒”迹象,最终于29日喷发。

  火山研究人员苏罗诺说,这座火山上一次喷发是在1600年,后来没有显著活动迹象,因此过去400多年间没有受到重点监测。

  他说,研究人员对这座火山的活动规律缺乏了解。一支专家组已经奔赴这一地区,以追踪了解火山动态。

  “我们建议居民留在临时安置点,等待进一步通知,”苏罗诺说。

  研究人员提醒民众戴好防毒面具,谨防烟尘侵害;居住在河流沿岸的居民要防范火山喷发引发洪水。

  印尼全国共有火山400多座,其中活火山120多座,占世界活火山数量的大约六分之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