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口普查高考移民现形 15年后已经是国家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09:46  半岛网

  15年前,当还都没有“高考移民”这一概念的时候,一名山东籍的考生却已经开始付之于实际行动,假冒了一名山西籍同龄者的身份,成功考上了大学,最终获得北京户籍并成为了一名国家干部。15年间 ,假冒者每时每刻都生活在害怕被戳穿的恐惧中,直到这次进行的人口普查将其查出,而此时她已经为人妻、为人母,并且还是多项专利技术的持有人。

  

  “人在年轻时都会犯一些错误,当年我错了,现在该是我为错误埋单的时候了!”这是假冒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开场白。随后,一段尘封已久的高考移民故事在记者面前展开……

  假冒者本名叫赵小玲(化名),家住山东省淄博市下面的一个小乡村里。1974年出生的她从小学习就刻苦,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班级里成绩领先的学生。“上高中那年,父母双双病倒,我只好一边照顾父母一边上学 ,成绩一路下滑,从班级的前几名一下子变成了中等生。”坐在记者面前的赵小玲已近不惑之年,她告诉记者,在她们的老家,考上大学才是离开穷山沟唯一的出路。

  “高三那年春节,我到山西探亲,听说那里的高考录取分数线要比山东低许多,于是就萌生了到山西高考的想法。”赵小玲说。

  山西的亲属在当地找到一名与赵小玲年纪相仿并已辍学的农家女孩古月荣(化名),通过女孩所在村的村干部,为赵小玲出具了一份可以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常住人口证明》。

  没几天,赵小玲就拿到了一张山西的身份证,身份证上除了照片是她自己的,其余的信息都是古月荣的。

  隐姓埋名被人点名总要愣一会儿

  1995年3月,赵小玲以“古月荣”的名字,直接插班到山西省临汾市一所高中的毕业班。

  “我刚到山西上学时,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同学或是老师喊‘古月荣’!我总是傻傻地愣一会才能反应过来。”赵小玲说,1995年4月,开始填报高考志愿,由于担心自己的成绩不理想,所以她填报了一所位于天津的大学。

  赵小玲说:“大概是8月中旬,山西的那个亲属突然给我打电话,说我考上大学了,并且我的高考分数在全学校都比较靠前,居然差几分就到600分了。”

  “当时我就很后悔。用别人的身份考上了大学,将来早晚要出事的。”赵小玲说。

  1995年9月,赵小玲开始大学生活。四年间,她多次向学校打听更改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的事,结果都被拒绝。“每次向学校申请后,我都会做几天的噩梦,梦到我被揭露出来,学校强迫我退学。”赵小玲说。

  隐瞒真相婚礼不敢让父母参加

  “后来我又考上了研究生。”赵小玲讲述到这里时,脸上露出了少有的自信,“不过考上研究生之后,我就更加后悔当年的决定,后悔冒用了别人的名字,拿着写有别人名字的录取通知书时一个劲地哭,并暗问自己:这样受煎熬的日子到底啥时是头啊!”

  赵小玲上研究生的地方是地处北京的国家某部委下属的一个研究所。根据当时的政策,赵小玲顺利地办理了北京户口,身份也成为国家干部。这时,她还结识了后来的丈夫。

  “我丈夫家的条件比我好得多,结婚时,我都没敢叫我的父母来北京,一来是他们的身体不好,二来是害怕父母叫我真名时穿了帮。”赵小玲告诉记者。

  直到2003年,她的父母去世,她都没敢告诉自己的丈夫,借口说是出差,偷偷回老家料理后事。“我感觉很对不起他们。”赵小玲说着落下了眼泪。

  谎言破灭 山西临汾还有个“她”

  赵小玲告诉记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她处处谨小慎微,生怕哪里得罪了别人,被人查个底掉。

  在工作中,赵小玲始终兢兢业业,因为她知道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来之不易,研究生毕业后,她很快成了单位里业务的领跑者。

  在赵小玲的指引下 ,记者在国家专利局的网站上发现,她(“古月荣”)成为多项专利技术的持有人,所涉及的领域涵盖了汽车与铁路的机器铸造方面。

  “如果没有这次人口普查,我的身份可能还会继续隐藏下去。但我也感谢这次人口普查,让我终于可以和这个假冒的身份做一个了断。”赵小玲所说的人口普查就是眼下正在进行的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也就是在这次人口普查中,一直居住在山西临汾的真古月荣发现了自己的名下还有一个与自己身份证号码完全相同的克隆者。

  真人现身古月荣其实是个农民

  真正的古月荣一直居住在山西,她的丈夫告诉本报记者,古月荣的人生轨迹简单到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

  “十五年前,古月荣没有上中学,一直在家里干活。后来经人介绍与我认识,我们就结了婚,现在孩子都已经十岁了。”古月荣的丈夫介绍说,现在的古月荣在家开了一家小饭店,生意还算不错。

  “这个月上旬,派出所的人到我老婆开的饭店找她,说近期正在进行人口普查,发现在她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下还有一个人,除了照片不一样外,其余所有的资料都一致,包括出生地址、原籍地址等。只不过,那个同名者的户籍已迁到了北京。”

  古月荣的丈夫与北京警方取得了联系,证实了在北京常住人口系统里,还有一个与自己妻子同名同姓的古月荣。随后,他通过在北京工作的朋友找到了这个冒名者赵小玲 ,而此时的赵小玲也知道了自己身份曝光的事,她通过中间人向古月荣传话,表示自己将到山西了结此事。

  了结恩怨她要30万“卖”掉名字

  8月15日,在山西的一个小旅馆内,一场关于身份的谈判悄然开始了,记者目睹了这次戏剧性的谈判。

  赵小玲早上抵达临汾,古月荣夫妇下午两点来到赵小玲的房间。记者面前的古月荣身材不高,体态较胖,与身材高挑但很瘦弱的赵小玲比较起来,古月荣显得要苍老一些。

  赵小玲上前一把拉住古月荣的手说:“对不起,我也叫古月荣,不过我这个古月荣是假冒你的,我向你道歉!”

  在谈判开始前的闲谈中,古月荣简短地做了自我介绍:“我初中都没上,就在家干活了。现在也已经结婚了,老公做煤炭生意,我开了个小饭店。”

  古月荣夫妇开出了条件:“给我30万,我改名字和身份证号码,以后你就是真正的古月荣了……”

  对于古月荣的这个条件,赵小玲表示实在是难以满足,虽然她是一个拥有多项专利的科研工作者,但那些专利的受益人都是她所在的研究所,她本人每月只有不到三千元的工资。

  于是,在开始后没多久,这场谈判就在双方“再考虑考虑”的托词中结束了。

  ■对话假冒者

  “放过我一次让我有机会重新做人”

  她后悔——当知道考上大学那一刻起,就预料到会有一天被人给戳穿;当考上研究生甚至拥有了北京户口之后,就更后悔当初自己的决定。她祈求——知道这个事件的所有人,放过她一次,让她有机会重新做人。8月17日,记者与赵小玲之间有了下面这样一场对话。

  记者:你知不知道,一旦高考移民的身份彻底被曝光,将面临什么样的处境?

  赵小玲:我知道。首先我的学籍会被注销,我所取得的本科文凭乃至研究生文凭可能全部会被注销。我的北京户口也将被注销,而我的工作和我的国家干部身份也将全部失去。

  我还可能会因为使用假的姓名与我丈夫结婚,最后导致我的婚姻无效。我等于是被一下子打回原形,回到15年前的状态。

  记者:你准备好接受这一切的变故了吗?

  赵小玲:事实上,凭我的真本事一样可以拥有今天的这一切,眼下的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虚假的基础上,这些我早就预料到了,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记者:有没有想过当这一切都不复存在后,你有什么打算?

  赵小玲:我会从头再来的,我还会上学,我甚至会再考个博士研究生。当初靠假冒得来的这一切,我都将用真实的身份再重新取得。

  记者:你参加高考那年,山东和山西的高考录取分数线相差多少?

  赵小玲:我查过,差了整整30分。

  记者:如果真的有机会让你从头再来,你会怎么选择?

  赵小玲:我绝对不会再动那个歪脑筋。我不会再想到山西参加高考,我会用真实的身份在山东老家高考。但是现在,如果真的有机会的话,我倒是更想祈求知道这个事件的所有人,放过我一次,让我有机会重新做人。

  ■律师说法

  假冒者可能被“打回原形”

  针对赵小玲假冒古月荣身份一事,记者采访了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

  尹律师指出,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赵小玲有极大可能性会被“打回原形”,难以再用古月荣的身份继续生活、工作下去。

  尹律师认为,此案中的假冒者不仅侵犯了真古月荣的姓名权,同时也侵犯了山西当地一名不确定身份的考生的受教育权。

  另外,尹富强律师认为,假冒者所获得的相关资历均会面临着无效的结局,即学籍会被注销、假冒的身份证等也要被收回。而如果给他人造成损害的,还要赔偿被侵权人的损失。 本版文均据《法制晚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分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