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坂井秀至:从业余棋手到职业冠军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0:17  红网

  8月27日,第35期日本碁圣战挑战赛五番棋决胜局,坂井秀至七段执白以2目半的优势击败卫冕冠军张栩九段,从而以3:2的总比分获得胜利,首次荣膺碁圣头衔。

  从业余棋手到职业医师,再从职业棋手登顶冠军,坂井秀至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一切皆有可能。

  泱泱中华,钻艺术,比如美术音乐,攻棋类,比如象棋围棋,等等,这类人士不少。但是站在巅峰的很少,处于底层的居多,无疑,坂井秀至的凤凰涅槃给这些痴心不改,期望突破者提供了一个好样板。

  但是,坂井秀至的成功是有前提的,这些成功启示值得我们好好玩味深思。

  启示一:再忙也要学文化,学好文化潜力大。我们的围棋(包括象棋、足球等其他体育项目)少年不学文化课或者对文化课应付了事普遍存在,且美其名曰:竞争需要。一个象棋苗子很令人吃惊,从小就语文不行,数学不行,靠着象棋让她混到了初中毕业。她在象棋不普及的某省可以称王,或者冒充农民参加农运会拿冠军。一到全国的高手面前,毫无还手之力,现实诸多不顺。中国足球选手几十年来一直就不会用脑踢球,学坏的水平倒是无师自通,让国人恨得牙痒痒。看看坂井秀至,一直不放松文化学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坂井秀至都被日本棋界公认为“随时可以入段的超逸之才”,但他还是坚持完成了东京大学医学部的学业,期间还获得了2000年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坂井秀至2001年获得产科医师资格之后,才向日本关西棋院递交了成为职业棋士的申请。同年,测试棋通过后,坂井秀至被直授五段,2003年和2004年,他又相继升为六段和七段。不放松文化学习让坂井秀至潜力无穷,一鸣惊人。

  启示二: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借用此诗,意思是说:谁都想把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做好,一门心思想做好最想做的事情往往欲速者则不达,要做好最想做的事情,只有先把相关的其他事情做好,才能触类旁通,一顺百顺。这个是有很多先例的,比如粟裕,从小被父亲压着学习打算盘当管账先生,从小培养了严密的逻辑思维推理,却为他日后指挥千军万马,运筹帷幄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样才有建议中央暂缓过江,才有战果辉煌的苏中七战七捷,才有后来的60万战胜80万的淮海战役。坂井秀至一手拿书本,一手拿棋子,学习、下棋两不误,严格的文化学习,严格的医师执业经历,围棋的全局思维让坂井秀至的大脑得到了极好的开发。在日本职业医师很受人尊重,要考取职业医师资格恐怕也不会比考段容易,两个极难的职业考试都让坂井秀至顺利过关,正是因为先认真做好医师,才为他后来走残酷竞争的职业棋手道路创造了条件,让他一步步成为别人羡慕的职业高手。

  毛主席说: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同样的,坂井秀至从业余棋手到夺得碁圣,为日本围棋史册增添了一段书香,他的奇迹告诉我们:无他,一定要学好文化,只有学好文化,才有可能战胜一切困难,只有学好文化,才有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稿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