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峡两岸专家齐聚湖南 论道后ECFA时代的产业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0:21  红网

  红网长沙8月30日讯(实习生 李霞 记者 谢伦丁 通讯员 田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之后,两岸投资双向化、形态多元化、产业配套体系化必将进入新阶段。

  如何充分消化协议内容,在两岸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今天在湖南长沙召开的“海峡两岸产业创新与合作研讨会”,吸引了两岸的社科专家,为湖南出谋划策。

  近几年来,台商投资湖南的力量迅速兴起。有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958个,合同台资40.6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32.7亿美元,在全省引进外资的规模和总量中稳居第二位。目前,台商在湘投资已覆盖全省14个市州,涉及制造业、农业、商业等20多个领域。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萧代基认为,在后ECFA时代,台商对大陆的投资布局,将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陆辐射。而湖南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历史性发展机遇,受到了台商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要研究如何利用ECFA协议,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贸易合作,促进两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营造双方互利共赢的局面。在这个过程中,互信、互谅极为重要。”

  现在,湖南正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积极推动产业高新化、规模化、特色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推出了一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培育了一批成长性好的优势新兴产业。这些条件都为湘台产业创新与合作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此次研讨会围绕两岸产业创新合作的主题,从“两岸未来重要经济发展策略”、“ECFA在两岸发展的角色扮演”、“后ECFA时代,两岸产业合作的新局势”、“中国经济研究状况综述”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为推动两岸产业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献计献策。

稿源:红网 作者:李霞 谢伦丁 田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