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会用稀土换日本技术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1:02  红网

  近日,第三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限制对日本稀土出口出于环保考虑,又委婉表示是“不得已而为之”。而出于战略利益考虑,也是理所应当。日本做为中国稀土的最大进口国,对此表示极大的关注和担忧。

  中日两国贸易结构是日本主要出口设备技术和管理,而中国主要出口资源等初级产品。在而今日本经济低迷的时候,中国开始雪中送炭,日本依赖于对华出口家电、汽车、机械等产品维系经济发展,维持着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

  据悉,中国稀土储量占全世界的71.1%,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储藏、生产以及贸易国,出口总量在全球占比达到80%,日本更是受益匪浅。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大规模开采稀土并出口,在低廉的开采成本和几乎没有环境保护成本的情况下,中国廉价的稀土统治世界市场,大部分国家就停止了开采。但是,依靠牺牲环境拼价格获得竞争优势的稀土产业,甚至还不如依靠人力成本优势的加工制造业,属于最低层次的竞争优势,也是不可持续的,对于中国的生态环境有比较大的破坏。稀土出口到日本后,日本会进行加工,之后到中国进一步加工再出口。日本获得利益竟然远大于中国,不能不让中国人再次审视廉价出口资源的必要性。

  中国逐步加强稀土的出口和生产限制,是出于既要促进经济发展,又要保护环境以及国家安全等综合因素考虑,这样的做法是符合世贸规则的。这次经济对话,日方对中国矿产资源出口、自主创新制度、信息安全政策等方面表达了关注,双方在这些问题上加强了沟通,增进了理解。不过,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不等于完全不出口,在多大程度上限制稀土对日本出口,关系到中日关系的稳定和持续发展。

  近期中日经济关系发展特别好,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600亿美元,增长了35%,中国是日本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日本则是中国吸收外资第二大来源地,两国经济依存度非常高。显然经济上互惠互利,互通有无,中日在产业、技术、市场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不是单方面日本完全有求于中国,也不是单方面中国完全有求于日本。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指出,互利共赢是中日经济关系的核心所在。如今中国也正在进行产业升级,从先前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向技术、资本密集型过渡。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从日本借鉴发展经验,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理念。作为制造业强国,日本在节能环保、绿色能源领域优势明显,风力发电、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太阳能电池等技术更是全球领先。在本次中日经济对话中,中方提出希望日方放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出口限制。商务部长陈德铭还对日本汽车、家电等回收技术表示赞赏,称中方希望能在天津低碳经济区、曹妃甸与日方合作。因此,出于对日本出口技术和提供资金的期望,陈德铭表示中方限制稀土出口是“不得已而为之”,对中国经济也会有较大影响。

  我认为,在中国“希望日本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限制,加强高新技术的合作,以及中国商务人员赴日签证的便利化”的同时,如何实现日本取消对华出口限制,又对日本出口稀土实现限制,显然考验中国的智慧和能力。

稿源:红网 作者:王锦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