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绝“传穷接代”颠覆了千年来的传统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1:31  红网

  《我不想给月薪2500元的穷老公生孩子》《已经生了“穷三代”的“穷二代”,你们对得起你们的孩子吗?》……近日来,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够优越而表示自己不愿生育下一代的帖子,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内各大网络论坛。在国内一知名门户网站开展的一项投票调查中则看到,有45%的网络投票者表示,不生育“穷三代”的说法“没错,是生存压力下的无奈之举”。(8月30日《东方网》)

  拒绝“传穷接代”是一次思想大转变,颠覆了千年来那种传宗接代的传统观念。应该说,这种拒绝“传穷接代”的新观念,得益于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穷人越穷,富人越富;得益于权、利的传承,处处都布满着“潜规则”,穷人难以进入权贵阶层。

  多年前,穷人的孩子可以通过读书考大学来改变命运,只要毕业了就有工作分配,且大多数进入党政机关、科研学院。所以穷人总会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读书。现在就是名牌大学毕业,穷人也难以进入党政机关工作。其实,如今穷人的孩子也考不上名牌大学,穷人的孩子读不起昂贵的名幼儿园、名小学、名中学。乡村那些优秀老师早跑进城了,优质资源都集中在这些学校,那些缺乏优质资源的学校,还能培养出优秀大学生来?再说,就是孩子有读书的天赋,考得起大学,穷人也供不起。农民工段天长就是为了讨工钱给孩子上大学,而被活活打死。如果当年不生“穷二代”,或许就不会这样拼命地打工赚钱,为了筹学费讨工钱而丢了性命。(8月29日《华商报》)

  2岁女孩妞妞的家人为其买下一套300平方米的别墅,价值近400万元,妞妞被媒体称为南京最小而且最富的房二代。据悉,妞妞的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都在垄断企业工作,家庭基础比较好。(8月29日《金陵晚报》)从这个报道可以看出,妞妞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在垄断企业工作,未来妞妞会不会也是?这就应了那句“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有人说,至于孩子的成长教育,与房子无关。但我要说的是与“垄断”有关。最小房二代能如此刺痛公众的神经,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重要的原因还是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我穷得不敢生孩子,你富的让孩子奢侈。

  拒绝“传穷接代”的思想其实早已蔓延,现在谈到孩子都说养不起。原以为有这种思想的人都是城里人,后来我从农村的堂弟堂妹中也多听到这种声音。去年表弟来到我工作的地方,我问他生了几个,他说就生一个,我说你又没有“紧箍咒”,就是按照政策也可生二胎,他笑着说:“养不起,生了,也没条件教育。”过去家乡人都崇尚多子多福,没想到如今却是如此。

  “生不起,剖腹一刀五千几;读不起,选个学校三万起;住不起,一万多元一平米;病不起,药费利润十倍起……”穷人家的孩子注定要长期在穷困的环境下挣扎、他们所受的教育将比社会其他阶层落后许多、他们的“穷人命运”将很难得到改变。从惧怕“制造穷三代”的恐惧中,我也看到了一种可怕的“传承”。

  “穷二代”没有信心生孩子,是认为自己的孩子很难改变命运,生了仍然是“穷三代”,尤其是穷人家庭的孩子要向上流动艰难得希望渺茫。而没有条件培养孩子,孩子不能成才,小处说不能改变家庭状况,大处说影响国民素质,影响国家的发展。这种思想虽然是一种进步,有前卫性,但也暴露出这个社会的弊端,所以,更应审视社会公平这个问题,审视这个问题将带来的影响。如何减少贫困的代际传递,就要从制度上着手解决,逐步消弭日益拉大的贫富分化。除了由政府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让每个家庭的孩子都能读得起书,站在同一的起跑线上外,还要有合理的社会分配机制(包括二次分配机制),以及更多更公平的个人发展机会,尽可能地畅通社会各阶层流动的渠道,让更多的穷人能通过努力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人们才不会顾虑生孩子的问题。

稿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