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小房二代”何以激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2:15  京华时报

  近日,南京两岁女孩妞妞的家人为其买下一套价值近400万元的别墅。妞妞因此被称作“最小房二代”。据悉,妞妞的爷爷奶奶和父母都在垄断企业工作,家庭基础比较好。

  若以私事论,替尚值幼年的孩子买房,纯属“亲情投资”,与旁人无涉。但“最小房二代”激起争议,看点并不在“宠爱子女”,而在其后“代际问题”引发的社会情绪。

  在“豪宅”和“蜗居”的鲜明对比中,处境改善的期待、公平公正的焦虑,势必喷涌而出。假如代际复制

  之下,公平的淘汰机制成为“拼爹”游戏;假如市场竞争格局里,带着“出身”印记的赛跑成为“常态”,那么,谁又能保证健康的社会流动不会被“起点不同”慢慢消解?在此意义上,“最小房二代”激起的争议,是社会给我们的又一个“警报”。

  摘编自《人民日报》8月30日文/佘宗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