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编织高手现场教手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2:16  红网-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邓蓉 实习生蔡丽梦 长沙报道

  在人文底蕴丰厚的湖湘大地上,到处都闪耀着竹编高人的“星光”。除了王文定外,湘潭和娄底还有三位编织高手将现场为广大市民展示技艺并教大家制作简单的棕编和竹编作品。

  湘潭艺人:一天曾卖几百个小棕编作品

  在主席故乡韶山的沈胜利,看到老一辈的人用棕叶来编各种各样的小动物。他便非常感兴趣,10多岁,便跟着家人学到了这一门手艺。本次旅博会上,湘潭艺人沈胜利也将重新拾起这一份技艺,为参展的市民做现场表演。

  沈胜利今年36岁,但学棕编10多年了。从小爱学习、机灵的他,在父辈的教导下,很快便学会了这一门手艺,只需2、3分钟,一只小小的青蛙便可在沈胜利的手下活灵活现,而且,还喜欢不停地编。这些可爱的青蛙等小动物,也受到了不少小朋友的喜欢,当年才10多岁的沈胜利也看到了这一份商机,家住在主席故居附近的他,发现很多游客到韶山旅游,于是就把这些小玩意儿带到这里来叫卖,一个5毛、1元不等的价格,让沈胜利一天最多也卖出几百个。对于本次旅博会,沈胜利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难得有这么一个极好的展示机会,希望能到现场,让有兴趣的参展市民都可以现场学艺。

  娄底艺人:竹篾体《兰亭序》曾获金奖

  有着几千年的历史的娄底梅山竹编在传承和发展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曾志龙和他的父亲在竹篾事业上可谓“上阵父子兵”,他父亲从事竹编艺术已经50年了,也收了不少徒弟。曾志龙打小就耳濡目染,也对竹编艺术相当喜爱。在“2007年中国(广州)国际竹藤产业贸易博览会暨国际网展会”上,父子俩的“竹篾体《兰亭序》”获得中国竹产业协会颁发的金奖。

  曾志龙此次将会携带《和》《佛》同在、《兰亭序》等精致梅山竹编产品来长参展。观众可以同曾氏父子一起在清香的竹篾中尽享梅山竹编的经典。更有价值千元的梅山竹编套系限量发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