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持媒体监督总理用意深远

  国务院8月27日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支持媒体曝光违法行政行为(据8月28日《新京报》)。

  依法治国,需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监督权力运行的方法和手段很多,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即为其中最为公允的方法。但同样也因此,一些行政和执法部门,很怕媒体的监督。近些年来也出现了不少利用权力打击新闻监督的事件。

  在这样的情况下,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要保障媒体的新闻监督权,支持媒体曝光违法行政行为,可以说含义深远:

  其一是对一些行政与执法部门不愿意接受媒体监督行为的批评。“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这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义,但一些行政和执法部门不仅做不到,甚至不愿意做。媒体采访被百般阻挠,曝光时不是报纸被封杀,就是记者被追捕。温总理强调支持媒体曝光违法行政行为,无疑是对一些部门此类行为的批评,也是为了防止以后出现此类行为。

  其二是对媒体监督的肯定和鼓励。现实中,因为行使新闻监督权利而被打击的媒体和记者很多。这种现象的出现,是相关违法行政与执法行为猖獗的表现,也是对新闻媒体和记者的最大伤害。温总理强调支持媒体曝光违法行政行为,无疑从国家层面给了媒体实施新闻监督权的底气,给了记者依法采访的勇气。

  其三是对依法惩腐、依法治国决心的表达。支持媒体曝光行政违法行为,无疑是对新闻监督、全民反腐的肯定和鼓励,警示一些权力部门,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新闻监督。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