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喝三杯水 两杯密云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2:4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市民每喝三杯水,就有两杯来自密云。”密云县相关部门介绍说。1960年9月1日,华北最大的人工湖——密云水库开建。50年间,密云水库累计为北京供水248亿立方米,这相当于1.2万多个昆明湖的蓄水量。1958年在密云水库筑坝的吕镒老人昨天向记者回忆,当年筑坝除了推车、铁锹,还特别建起了一段铁道通火车,用来运输砂石料。

  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50年来,密云水库累计供水量为362亿立方米,包括供北京、河北、天津三地,自1981年后只向北京供水,50年累计向北京供水248亿立方米,这相当于12400个昆明湖的蓄水量。

  今年83岁的吕镒老人当年是建设密云水库的周口店支队带队人,他带领了1万多农民,修的是主坝。修两个主坝的有顺义、大兴、怀柔等支队,各有1万来人;朝阳、海淀、丰台支队修的是5个副坝。吕老说,当年修坝的全是农民,北京有7万多人,河北有15万人,按部队建制,算工分。另外有1万多名科技人员守在坝上,“当时清华大学就有1500多个学生在水库,从开始到最后一直监控质量。”

  “最开始是铁锹土筐小推车,后来周总理来了一看,不行啊,要修铁路,调火车。”吕老回忆,就这样建起了一条从砂石厂到水库大坝的铁路,通了火车,配合上皮带机运输,拉砂石料等活儿算是跨入了“机械化操作”,而且汽车也调过来了,用来运黏土,当时没人会开车,从修坝各支队中挑选了身体壮、眼睛好的45名男青年当司机,现学驾驶。

  ■相关新闻

  上游林地净增214个颐和园

  晨报讯(记者 吴亭 通讯员 骆腾骐)密云水库不仅是北京人的生命之源,也是首都北部的一个巨大的绿色氧吧。50年来,水库上游林地面积已达133万亩,林木覆盖率77.16%,比水库刚建成时的40万亩足足增加了93万亩,相当于214个颐和园的面积,密云水库上游已经成为北京林木面积最大、林木覆盖率最高的地区,并成为养蜂、林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据统计,水库上游的133万亩林地,每年可减少径流泥沙携带量2.6万吨,林木储水量达到2660万立方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