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古国政府戈壁开会讨论生态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3:34  北京日报

  

蒙古国政府戈壁开会讨论生态恶化
图为蒙古国南戈壁省的一条戈壁路(8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阿斯钢摄

  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30日电(记者石永春)蒙古国政府日前在南戈壁省干旱的沙漠深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球气候变化对蒙古国荒漠化产生的不良影响及相应的治理措施。

  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和参会的各部部长在炽热的沙漠中举行了近2个小时的会议。会议由巴特包勒德主持,他强调说,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2009年至2010年间,蒙古国经历了历史上少见的雪灾,全国损失牲畜840万头,占总数的20%。

  巴特包勒德说:“我们之所以在干旱的戈壁沙漠地区举行这次会议,目的就是要引起全世界对气候问题的关注,希望能够得到国际社会援助,降低气候变化给蒙古国带来的损害。”

  针对过去蒙古国草场过牧、滥伐森林等不当行为,巴特包勒德表示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防止生态环境进一步退化,为蒙古国绿色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在本次会议上,蒙古国政府发表了有关防治荒漠化的声明,呼吁世界各国积极响应。声明说,蒙古国将在今年年底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出有关保护发展中内陆国家环境的建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对蒙古国政府防治荒漠化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希望蒙古国政府和人民在实践中积累好的经验。

  截至目前,蒙古国已有72%以上的土地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其中乌布苏、中戈壁、东戈壁等地区已完全成为干旱荒漠地区,并且荒漠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逼近首都乌兰巴托,并在全国范围内扩展。蒙古国已被联合国列为受荒漠化威胁最严重的11个国家之一。专家警告说,如果防治荒漠化力度不够,除库苏古尔省和肯特省的部分地区外,蒙古国将面临荒漠化的危险。

  为防治荒漠化,蒙古国政府于1996年通过了《国家防治荒漠化规划》,并成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成员国,同时还成立了国家防治荒漠化委员会。从2005年起,蒙古国正式实施“绿色长城”计划,近几年政府为此投入了100多亿图格里克(1美元约合1400图格里克)。今年,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签署命令,将每年5月和10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定为“全民植树日”,倡议全国人民积极参加植树活动以阻止荒漠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