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着扩音器上车就唱乞讨者转战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02  扬子晚报

  昨天,网友“曾经帅哥过”在“扬子晚饭团”论坛上,以《公交频遇乞讨哥》为题,发了个“泄郁闷帖”,短短几小时内,就有百位网友将这个帖子顶到了“胡同口”。“曾经帅哥过”说,昨天上午,28路公交车从张府园到珠江路的短短4站内,竟然上来2个乞讨者。他们全副武装,上车就用随身携带的扩音器材唱歌,唱完就开始挨个讨钱,不少乘客只好“被乞讨”。

  事件回放 10分钟内一辆车上来两位乞讨者

  8:30,张府园站,第一个乞讨者登场:“这个人的装备很专业,音响设备用拉杆箱装着,使用的是无线话筒。上车后把音箱往公交车中间一搁,自己四处走动,既轻松也省力。”一番自我介绍后,乞讨者开始表演。一边表演,一边乞讨。全车有将近十个乘客掏钱,多是一元硬币,给钱者以女性为主。车到新街口南站后,乞讨者从后门下车。

  8:38,新街口南站。正以为耳根可以清净一会儿的网友,又碰到另一个“乞讨哥”。“乞讨哥眼神很犀利,发型很酷。”“曾经帅哥过”说,与前一个乞讨哥相比,这位乞讨哥的装备差了很多。音箱放在挎包里,随身背着,吃力得多。由于前一个乞讨者前脚刚走,后一个乞讨者就上来了,所以后一个乞讨者本趟车只要到四个硬币。“明显看得出来,乞讨者装备齐全,训练有素,且采取了快进快退的游击战术。可既然地铁禁止乞讨,难道公交对乞讨就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吗?”“曾经帅哥过”说。

  网友支招 三招应对“被乞讨”

  对于“曾经帅哥过”的帖子,网友们纷纷跟帖,发表意见。网友“天使”也有过同样的遭遇:“哎!现在不知道用什么心情去看待这个了,我记得很早以前,一老人在公交车上要钱,说丢了钱包,要给老伴买吃的,结果我给了。后来再坐车,又碰到他,仍然还是那些话,我是晕了,分不出了,现在伪装的太多了,我们不知道如何分辨。”

  网友“FPT”甚至还为乘客支了三招:“最好的办法就是装睡,一般乞讨者都不会打扰睡着的人,即使来摇你,也不要睁眼。第二招,假装打电话,应付了事。最后一招挪位置,等快乞讨到你这儿的时候,马上起身走到车门附近,让乞讨者以为你快下车了。”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觉得,“支招”的做法,太没有同情心。网友“莫莫茶”就说,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乞讨者,也不管真假,她都会给钱,“能帮到一个人是一个。”“莫莫茶”的做法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

  部门说法 公交乞讨还是管理真空

  记者先是联系了市容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公交车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又是流动性的,不像市容管理规定中所描述的是一个敞开式的公共场合,因此执法人员不能依据市容管理规定去执法。根据相关部门规定,有特定地段不允许乞讨,但公交车却似乎是一个空白点。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交警部门。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如果有人报警,他们会出警,但也只能到现场进行劝导,无法对行乞者进行处罚。除非他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以其他威胁他人的方式乞讨,他们才能对其进行治安处罚。最后,记者咨询了公交公司,相关人士在了解情况后说,近段时间是有不少人在公交车上乞讨。“这种在公交车上的乞讨是绝对不允许的。司机发现这种情况应该劝阻。”不过该负责人随即表示,“司机也很为难,因为如果司机进行劝阻,会有乘客说司机没有同情心。”总之,目前对于公交车乞讨,管理上还是真空。

  记者为此咨询了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这位律师表示,根据《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规定,遇到此类情况,相关司乘人员以及乘客可以向城市救助站报告,要求救助站进行劝导和救助。

  实习生 任素梅 本报记者 徐媛园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