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货车可拿特别通行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9月中旬,广州将开展第二次单双号限行演练。在总结上一次演练出现的问题后,广州市经贸委相关人士表示,将对部分运输与市民息息相关的生活必需品的货车发放特别通行证,以确保单双号限行期间广州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

  卸货后货车有可能得到两小时临时通行证

  记者从多家肉菜市场了解到,单双号限行演练4天,市场不仅肉菜上市量少了,销售额也损失了数万元。

  这个问题得到了广州市有关部门的重视。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经贸委正在向相关行业企业搜集运输车辆数量,并将按照缺口向有关部门申报通行证。届时,将有部分货车可拿到特别通行证,可以不受单双号的限制。发证涉及的行业包括肉菜市场、超市、百货、餐饮业、农产品批发市场、配送中心等,涉及药品、肉菜、食品、日用品等商品的运输供应。

  该人士还补充道,在对部分货车发放特别通行证的同时,还有可能对卸货后的其他货车发放两小时内的临时通行证,不过目前具体的方案仍在研究中。

  商家多以面包车运货,难以申请特别通行证

  这对广州多个行业无疑是注入了一针兴奋剂。不过,记者采访多个相关行业时发现,肉菜市场和餐饮店均担心此方案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限行期间肉菜市场的商品运输供应问题,原因是货车并非是肉菜市场和酒楼货物运输的主力。记者从广州市肉菜市场协会获悉,虽然广州城区有肉菜市场300多家,不过报批的货车数仅146辆。

  记者了解到,广州对货车限行后,很多酒楼经营者和供应商都换成面包车运货。虽然经贸委也称,只要有货运营运证和绿色环保标志,面包车也可以办理绿色通行证,但问题是,大部分面包车只能办客运营运证。

  生鲜肉菜运输难或导致菜价上涨

  多位肉菜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肉菜运输问题不能得以解决,届时肉菜的供应可能会略为紧张,因此价格也会上涨。

  不过,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协会会长刘伟文表示,目前的方案下,亚运限行对菜价的影响不可避免,估计会略有上涨,如果天气转凉,蔬菜可存放较长时间甚至可以过夜,这种影响会更小。上涨幅度目前还难以预测,但估计不会超过1元/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