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洄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延晶

  人生的诸多经验中,亲身经历的最难忘。记得读初中的时候,我有一个很爱玩的朋友,一天他喊我一起去钓鱼。其实他只有一套渔竿,我跟在旁边只能算是“打酱油的”,但这毕竟是我第一次参与钓鱼,仍然很开心。

  钓鱼的地方,是城郊的一个鱼塘。那天钓的什么鱼,我已经忘了,但有一个场景却令我永远难忘:一辆蓝色的灌装货车开到鱼塘边,然后用一个粗管子将封闭车厢里面的东西排进鱼塘。

  那是一辆大粪车。

  那个年代的城市污水系统还很落后,我们对这种专门排污的环卫蓝色罐装车很熟悉,因为离很远就可以闻到令人作呕的味道。不过,以前我常见的是这种车往城外开,那一次我才知道了它的目的地,而且知道了——不仅种庄稼种蔬菜需要施肥,鱼塘里的鱼也是需要施肥的。

  这是20多年前的经历,但那个黑色液体注入绿色池塘的场景却一直印在我的脑海之中。

  后来在课本里,我学到了珠三角著名的桑基鱼塘,更知道了不仅是我的家乡,连鱼米之乡的广东,养鱼也是要施肥的。所谓“基种桑、桑养蚕、蚕养鱼、鱼肥桑”的过程中,不仅蚕粪被抛进鱼塘中,作为鱼的饲料,而且农户养的猪、鸡等禽畜甚至人的粪便,都进入鱼塘,经过鱼塘内的食物链过程,促进鱼的生长。

  尽管如此,这些记忆并未影响我对鱼类食物的喜爱,因为如果大家都要深究饭桌上香喷喷食物的来历的话,那我们就都饿死算了。

  定居广东之后,我曾一度惊艳于著名的“顺德鱼生”,大大的冰盘上铺满透明的生鱼片,旁边是十几小碟配菜,既便宜又好吃,比起昂贵的三文鱼,吃鲩鱼生过瘾多了。

  可惜,肝吸虫的出现,让我在刚刚领略了顺德鱼生的美妙之后,便与它永别了。

  作为自然界的一种小生灵,肝吸虫的一生堪称奇妙。它寄生在人的肝脏之中,却喜欢让自己的后代到外面游历一番,它的卵通过人的粪便排出,幼虫则寄居在鱼虾的体内,长大后再回到人类母体。

  自然界很多动物的一生,都要经历这种尝尽千辛万苦的周期性运动,这种现象叫做洄游。比如前面提到的三文鱼就是典型的洄游鱼类,成鱼在淡水中产卵,幼鱼则到大海中去生活,最后再历尽波折回到出生地繁衍下一代。只不过与三文鱼比起来,肝吸虫的一生更为神奇,它需要在不同的寄主之间“搬家”,能最终回到人类母体的,都是千里挑一的幸运儿。

  肝吸虫能活下来,本来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幸好广东人爱吃淡水鱼生的习惯,给了它们大规模繁衍的机会。这是它们的幸运,却是广东人的不幸。

  PS:据说,美国人基本上不吃淡水鱼。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