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舟子:他们想置我于死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13  华龙网-重庆晨报

  方舟子遇袭击 追踪

  回应》》

  昨天下午,号称“打假斗士”的方舟子,在北京石景山区七星园小区附近召开临时媒体见面会,披露了29日下午遇歹徒袭击受伤的细节(本报昨日10版曾作报道),称歹徒目的是置自己于死地,同时呼吁警方尽快找出真凶。这是方舟子遇袭后首次公开露面。媒体见面会后,方舟子被警察接走做第二次笔录。

  方舟子的代理律师彭建怀疑最有可能的幕后指使是“肖氏反射弧”一案的被告肖传国。

  连续两天接受警方笔录

  “我只是受了点轻伤,目前状况良好。”方舟子说,8月29日傍晚警方的笔录做了好几个小时,警察说还要找他去谈,还有一些情况需要了解一下。“在这件事情上,警方比较重视,现在是分局的刑侦大队的队长亲自负责这个案子。”方舟子说,29日在笔录的时候石景山公安分局的刑侦支队的队长曾打电话亲自过问案情,由此可见警方对这个案子比较重视。

  方舟子表示,以前也接到过恐吓的电话,也有人上门跟踪,上门恐吓,当时也有报案,但当时没有引起重视,都是警方做了笔录,没有专门查,也许那个时候查了,可以把犯罪行为消灭在萌芽中。

  7月2日曾接恐吓电话

  方舟子说,他曾在今年7月2日接到一个匿名的恐吓电话,对方警告他“后面几天小心点”,并威胁“有人会收拾你的”。接到这个恐吓电话后,方舟子立即报警,并于当天下午到石景山公安分局鲁谷派出所报案并做笔录。“恐吓电话是手机接到的,上面没有显示任何电话号码。”方舟子说,自恐吓电话后警方的调查一直没有进展,也许是因为没有受到伤害,直到8月29日傍晚在家门口遭到袭击,警方的调查的重视程度就高了许多。

  方舟子说,除了7月2日接到的那次电话恐吓外,他还经常收到恐吓邮件。因为方舟子的电子邮件是对外公开的,很多人可以很轻松地得到这个电子邮件地址并给他写邮件。

  方舟子推测,他的遇袭可能与方玄昌遇袭案有关。“两个案件作案手法相似,均是事先踩好点再伏击,选择的现场刚好没有摄像头,凶手刚好也是两个,疑是同一伙人所为。”方舟子说。

  《财经》杂志编辑方玄昌在方舟子遇袭两个月零六天前遇袭。昨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透露,方玄昌下午再次接受北京警方笔录。他说,方舟子和方玄昌二人的案件已提升由北京市公安局侦查,两案有望并案处理。

  凶手是想“置我于死地”

  方舟子自称,最近一段时间没有与别人发生矛盾,也没有私人恩怨。对于自己遭到歹徒袭击的原因,方舟子100%肯定是因为揭露了一些人的造假,他们的个人利益被触及了,以致买凶来报复。

  “至于具体是谁,先不好说。有些东西不好公开地说,可能影响破案。”方舟子说,他自己没有任何私人恩怨,因为学术打假触及某些人的利益,虽然平时非常小心,但会担心家人的安全。

  “在今年年初,接到恐吓信息称‘要报仇’,类似这种恐吓一直是真实存在的。”方舟子说,他推测,两名歹徒的计划是置他于死地,一个人拿铁锤砸脑袋,砸脑袋不是死就是残了,不单只是恐吓。

  希望警方能找出幕后真凶

  “如果希望犯罪分子能投案自首,他们肯定不干。”方舟子说,光是抓住凶手没有太大的意思,那两个凶手肯定是被人雇用的,更重要的是抓住是谁雇的,买凶的黑手是谁,这才是最重要的,“凶手甚至可能是业余的民工,那个是没有太大的意义,他马上可以再雇另外两个人。”

  “希望警方能尽快破案,尽快把幕后指使抓出来。”方舟子说,今后学术打假的道路他还会继续走下来,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会更加小心一点。

  下午4点30分许,一辆石景山公安分局的警车开进方舟子住所附近,将方舟子接走进行第二次笔录。

  据北京晨报、广州日报

  昨日,方舟子在遇袭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北京晨报供图

  肖传国:

  方舟子可能在报假案

  方舟子被打,其代理律师彭建怀疑幕后真凶是被方舟子“打掉”院士当选资格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生肖传国。

  方舟子曾揭露过“肖氏反射弧”手术的虚假和无效性。他们还代表患者对采用“肖氏反射弧”手术的郑州神源泌尿外科医院提起民事诉讼,相关法院已经通知9月22日开庭,“他们可能会通过袭击方舟子,给方舟子和我们这一方警告,希望我们放弃相关的民事诉讼。”

  8月10日,方舟子还将美国《泌尿学杂志》登载的对“肖氏手术”的负面评论文章原文转载到自己的新浪博客上。

  昨晚,目前担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生的肖传国说,针对彭建的猜疑一事,他已经交由律师负责处理,“因为我平时对这个也懒得管,比较忙”。

  那么,方舟子律师的猜疑是否可信?肖传国笑着对记者说:“你去问他,他的指控对不对,你应该去问指控的人。”

  针对方舟子遇袭一事,肖传国声称方舟子可能是在报假案、是在炒作,“这是一场闹剧”。理由是:其一,按常理来说,凶手拿着两个铁锤和辣椒水袭击他,他不可能全身而退。其二,根据常识,铁锤砸在身上,可能会让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砸破出血就匪夷所思了。其三,肖传国说自己掌握了“百分之百的证据,包括各种录像资料、图片资料”,证明方舟子在2007年2月1日报的是假案,“假案报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

  据东莞时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