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务副区长听拆迁户摆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13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在江北区危旧房改造工程当中,江北天原造纸片区3352户老居民面临拆迁迁移,在整个拆迁过程当中,老百姓们有哪些困难、建议和疑问?29日,江北区常务副区长、天原造纸厂拆迁片区指挥部指挥长何毅率队来到造纸社区,与拆迁居民们代表面对面交流、恳谈。

  副区长听拆迁户摆困难

  29日上午,造纸厂社区会议室,8张长条桌围成四方形,江北区常务副区长何毅、区房管局局长刘东等与拆迁老百姓代表们相向而坐,面对面倾听着居民代表反映自己家的情况和拆迁面临的困难。

  造纸厂社区居委会书记王伟介绍,整个社区内共有2217户居民面临拆迁,目前已有70%的居民签定了拆迁协议。由于社区内的居民多是老重庆造纸厂和天原化工厂退休、下岗职工,所以整个片区的居民们生活相对较困难。

  “我们一家7个人住在40平方米的房子里,我和哥哥都是在父亲的房两侧搭的‘偏偏儿’,拆迁后我们一家人希望能住进廉租房。”居民代表陈代俊说,由于父子三人都是造纸厂工人,父亲退休后工资不高,他和哥哥也下岗了,一家人的经济确实很困难。

  “我们很想住新房,但我退休每月只有1200元,女儿没工作又带着娃儿。现在老房子有51平方米,我去看了房源,如果选个2室1厅的房子就要补几万块钱,家里的经济情况确实很具体,拿不出这几万块钱来。”今年66岁的一位造纸厂退休工人也提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就按照自己家房屋的面积,选一个华宇北国风光1室1厅的现房,搬进去就能住。“但我去看了现有的房源,已没有1室1厅的房子了……”

  在整个交谈过程中,拆迁居民代表们都根据各家情况,反映了面临的问题,也提出了拆迁后选房的疑问。反映主要问题焦点集中在了拆迁后,选新房后没钱交多余房款问题,以及如果选期房安置,开发商是否可靠的问题上。

  房管局长为拆迁户算账

  听了居民代表们的困难,江北区房管局局长刘东现场做出解释,整个天原造纸片区危旧房改造是市区两级的重点工程,而江北区在这个片区投放的财力和物力也是最多的,两个社区共有3400户居民面临拆迁,提供可选的房源有3700套,70%签了拆迁合同的居民都选到了他们满意的房子。

  “因为先期已有大部分拆迁户选了房,目前剩下现房户型可能没有太好的,面积也相对较大,补款费用也会相对多一些,其实你们可以考虑选择期房安置,会更加划算。”刘东现场给居民代表们算了一本经济账,目前天原造纸片区拟建3处定点安置房,从长远的规划和发展来看,位置都是十分好的地段。而且目前该片区推出的期房的安置价格比较低,按不同地段,约在2800-3700元/平方米,与周边的商品房房价相比,便宜了近一半的价格,可选的房屋户型和面积也比现在的现房要多,补钱要少一些,或者有些拆迁面积大的房子根本不用再补钱。“这些期房两年后就能交房,到时房屋的价值会更高,拆迁户在过渡期间还能领过渡费,如果租房有困难,街道社区也会帮忙租房过渡。”

  同时刘东也表示,期房开发和建设都是由区建委下属的城建公司来负责,房屋安全、质量等都能得到保证,居民们也大可放心交房时间问题。

  听了刘东算的账,不少居民代表开始现场咨询起3处期房安置的相关信息。

  贴8亿帮拆迁户改善住房

  “天原造纸危旧房改造是江北区的一个民生工程,区内将尽全力改善居民们的生活居住环境。”恳谈会上,江北区常务副区长何毅表示,区委区政府对整个片区的危旧房改造高度重视,也下了很大的决心,投入的财力和物力也是最多的,整个天原造纸片区拆迁,区政府财政补贴就高达到8亿元,全都用于改善当地老百姓的居住生活条件,住进满意的房子。

  在现场,何毅也安排房管局和拆迁公司,尽量推荐一些面积较小的现有房源给当地拆迁户,如果拆迁户想申请廉租房,街道和社区要尽力去帮助他们申请,让拆迁的老百姓们都有房可居。

  “这样面对面倾听拆迁户困难建议的恳谈会形式很好。”恳谈会后,居民代表陈代俊说,他是第一次与区领导面对面地交流,提建议、说困难,听到答复后,心中也吃了“定心丸”,住廉租房的心愿相信很快会落实。

  同时,参会的居民代表们也希望这样反映老百姓心声的形式能持续下去,让拆迁的居民们的困难通过何毅常务副区长反映到区委区政府,让拆迁户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得到真正及时的解决。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