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鸭洗衣机”重回小鸭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4:17  舜网-济南时报

  8月25日和8月28日,分别刊登在《法制日报》和《宁波日报》的两份声明,让久未被人关注的小鸭再次成为焦点。两份声明都称“小鸭”商标属于自己。在这两份声明背后,是拥有小鸭洗衣机业务的山东小鸭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鸭电器”)近年的苦不堪言和小鸭集团的受拖累。

  5年前,小鸭洗衣机业务脱离小鸭集团,被一家名叫斯威特的南京民企重组,进入一家叫小鸭电器的新公司。5年来,小鸭电器没有迎来当初重组方承诺的美好生活,反而被转卖给浙江一家民企。记者近日了解到,小鸭与斯威特的婚姻或已到头,小鸭集团已单方面要求解除重组协议。“小鸭洗衣机”要重回小鸭集团?

  商标之争引爆“战争”

  从内容上看,28日的声明是山东小鸭电器有限公司委托律师发布的。声明表示,2005年5月31日,斯威特与有关方面签署了《山东小鸭集团洗衣机主业重组产权转让协议》等一系列合同,其中包括“小鸭”系列商标。当时,济南洗衣机厂与小鸭电器签订了《商标转让协议》。因此,声明称,“小鸭”及“小鸭”系列商标全部属于小鸭电器。

  而早在25日,落款为济南洗衣机厂(小鸭集团所属核心企业)的声明称,济南洗衣机厂是“小鸭”系列商标的持有人,依法对“小鸭”、“小鸭牌”、“双鸭图案”、“圣吉奥”、“小鸭圣吉奥”等89个商标拥有所有权……非经济南洗衣机厂书面许可,小鸭电器无权使用任何上述“小鸭”系列商标。

  这份声明同时表示,与斯威特重组后,斯威特与小鸭电器不履行重组协议主要义务,非法转让、退出重组项目,他们已依法于2006年10月23日通知中止了商标转让,因此,“小鸭”系列商标所有权一直为小鸭洗衣机厂所有,其所有权未发生变化。声明还表示,济南洗衣机厂是小鸭集团所属核心企业,为“小鸭”系列商标唯一合法所有人。

  随后,记者查阅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商标目录时发现,“小鸭”洗衣机类商标的申请人的确为济南洗衣机厂,专用权期限为2003年3月1日至2013年2月28日。自2006年10月30日,其商标状态一直为“许可合同备案待审中”。

  近年来,有关斯威特和小鸭重组情况不佳的消息已多次传出,但一直没有公开化。此次两份声明算是第一次公开证实了这一消息。事实上,这两个声明,很可能把早就开始的围绕小鸭重组展开的“战争”,全面引爆,并公开化。

  “小鸭电器”已被转手

  而更受关注的是这两份声明所透露出来的信息。

  25日的声明提到,斯威特与小鸭电器不履行重组协议主要义务,非法转让,退出重组项目。28日的声明有一部分内容称:山东小鸭电器有限公司已于2010年8月4日、5日登报声明将原公司公章、原合同章、原财务章作废。

  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小鸭电器已被斯威特转手。记者从该人士提供的一份材料上看到,今年4月23日,斯威特将小鸭电器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了两家名叫浙江博克电器有限公司和南京泽天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两家各占50%股份,斯威特收取了500万元的股权转让款。经查询工商登记,浙江博克注册于浙江省余姚市小曹娥镇,注册资金900万元,股东为三个自然人,主要生产销售洗衣机和家用电冰箱。

  据一位小鸭集团人士说,根据他们得到的消息,浙江博克方面将在浙江举行活动,以“小鸭”的名义招商或贴牌生产。如此,“小鸭”商标将被他们使用。这位人士称,对方显然看中了作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小鸭”商标的价值。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代表着小鸭集团的济南洗衣机厂于25日公布声明。3天之后的28日,则出现了另一份声明。

  更关键的是,斯威特的这次转让没有得到小鸭集团方面的认可,据说也没有得到重组后进入小鸭电器的原小鸭员工的认可。这里有一个很值得玩味的信息,28日声明中称“原公司公章、原合同章、原财务章作废”,显得很蹊跷。

  对于小鸭集团和通过重组进入小鸭电器的原小鸭员工来说,不认可转让的一个重要依据是,当初与斯威特的重组协议曾有约定,“为确保重组目标的实现,斯威特承诺5年内不从重组范围内退出。”而今年4月23日斯威特转让小鸭电器股权时,重组协议签订未满5年。

  重组5年,“八爪章鱼”只剩“三爪”

  这就得把记忆拉回到5年前的重组以及重组之后这5年。对于小鸭电器和小鸭集团来说,5年来,他们不仅没有迎来当初重组方承诺的美好生活,而是无奈甚至痛苦。

  2005年5月31日,斯威特与有关方面签署《山东小鸭集团洗衣机主业重组产权转让协议》等一系列合同。之前,斯威特已托管小鸭洗衣机业务一段时间。小鸭电器是斯威特下属控股子公司南京伟龙环保实业有限公司和南京有有广告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00万元在济南新成立的公司。

  当时的斯威特可谓风光无限。彼时,斯威特和其董事长严晓群名震业界,2000年前后,他们进入资本市场,先后入主了“上海科技”、“中国纺机”、“小天鹅”、“ST长岭”等4家上市公司,其中无锡小天鹅、西安长岭都是中国家电行业的名牌企业,2004年斯威特的销售额已达200多亿元。

  当初的重组协议约定,“自签订重组协议之日起南京斯威特集团两年内总投入不低于现金2亿元发展洗衣机业务”,“力争在2006年彻底扭亏,2005年实现洗衣机销量突破66万台,2008年销售突破100万台,争取在3年内新公司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5年达到50亿元”。据说,当时大家都对斯威特抱有很大的希望,用一位小鸭人士的话说是“恨不得敲锣打鼓欢迎”。

  但随后他们得到的多是失望。据上述人士提供的材料,重组5来,斯威特总计投入现金1800多万元,另以旧电脑、旧手机、旧汽车等实物抵偿供货商历史债务1000多万元,反而从小鸭洗衣机重组项目中拿走了7000多万元,同时,不但没有使重组企业彻底扭亏,反而新增亏损1亿多元。据悉,济南有关方面则严格按照重组协议约定,支付了1.5亿元现金。但是,斯威特没有用这部分资金解决职工内债,致使目前还有拖欠职工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工资、药费等4500多万元。

  而且,2006年5月份,斯威特派驻小鸭电器的人员陆续撤走,直到今天,公司实际是由小鸭原有职工运营。

  更要命的是,按协议,斯威特应同时接收小鸭洗衣机业务的资产和相关债务。但据一位小鸭集团人士透露,重组后,斯威特一直对债务处置不利,造成各种诉讼频繁发生,目前已有120多起,正在执行的有70多起,涉诉金额达2亿多元,造成企业所有银行账户被查封,经营资产被冻结和拍卖,严重阻碍了重组企业的正常经营。目前,小鸭电器价值1600多万元的生产波轮洗衣机的全部生产设备、价值700万元的黑虎泉北路61号房产土地、净资产达3000万元的济南肯达燃气具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已被法院拍卖。据说,无奈之下,小鸭电器工会委员会出面组织成立了一个“自救委员会”,自筹资金买下生产设备等资产,才使得洗衣机生产得到维持。

  本来和小鸭电器已没有关系的小鸭集团也受到牵连。重组之后,斯威特及小鸭电器没有按照重组协议的约定,交还本属于小鸭集团的3.6亿元资产,主要包括机器设备、洗衣机产成品、原材料、零部件、应收账款等,而且不向债权单位发出债务转移通知书,使本应由斯威特及小鸭电器承担的7.1亿元债务,现仍由小鸭集团承担。据悉,现在已起诉小鸭集团的涉诉达到70多家,标的额1.98亿元(不含利息、延迟履行金),导致其蓬莱工业园150亩土地、2.4万平方米厂房被拍卖。小鸭集团家电厂10亩土地及房屋正在拍卖中,小鸭集团铁管厂职工宿舍被执行查封。

  用小鸭集团一位人士的话说,当初给他们的是“八爪章鱼”,现在只剩“三爪”了。

  小鸭集团已单方面要求解除重组协议

  5年里,斯威特的状况也出现巨变。2006年,斯维特利用其大股东身份违规操作,非法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被中国证监会查处,其收购的小天鹅、长岭、中纺机等上市公司先后通过仲裁、协商、诉讼等方式,与其解除或终止重组。

  随着小鸭电器被转卖,小鸭集团产生了收回洗衣机业务的想法。

  据悉,小鸭集团已会同小鸭电器党委召开了专门的会议,对斯威特重组小鸭洗衣机项目5年来的情况进行综合研究和分析。结果是“会议一致认为”:鉴于重组协议已经无法履行,当前必须断然采取措施,立即解除小鸭洗衣机主业重组协议……收回小鸭洗衣机主业项目,尽快整合小鸭集团各种资源。

  据了解,5月26日,小鸭集团已向斯威特及小鸭电器寄发了《关于立即交接资产、承接债务的通知》函件,且文件已得到对方签收。该文件称,斯威特如逾期不能解决长期占有的国有资产交接问题,自6月16日起,小鸭集团将具备依法解除《山东小鸭洗衣机主业重组产权转让协议》的条件。目前,小鸭集团已决定通过法律诉讼,依法解除重组协议,并收回小鸭洗衣机主业的相关资产。

  在他们看来,经过2006年5月斯威特人员撤走后的多年“自救”,小鸭电器生产经营得到恢复和启动,基本具备了生存能力和解决了当期职工吃饭问题。2007年、2008年、2009年产销各类洗衣机分别达到21万台、29万台、41万台,实现收入分别达到7800万元、10567万元、15400万元,分别实现产品毛利润1100万元、1490万元、2080万元,近几年没有形成新的内债。

  小鸭集团目前以商用冷柜、商用洗涤设备、模具专用设备制造、进出口贸易为主业,其主要产品有商用冷藏柜、冷冻柜、并联机组,商用洗涤设备、烘干设备、熨平设备,汽车车轮钢圈模具、钣金模具、数控车轮钢圈旋压成型机等。

  根据他们的计划,收回洗衣机主业后,经过3年整合发展,小鸭集团将彻底扭转多年来的被动发展局面,实现小鸭二次振兴。

  但如今,他们要面对的已不仅是小鸭和斯威特的关系,中间又多出了浙江博克电器有限公司和南京泽天能源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记者李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