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性监督是维护正义的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5: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有效的监督是机构得以理性运行的前提,媒体监督作为社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媒体执行公众监督,对遏制腐败、纠正错误,保持社会正义和公权力的阳光运行至关重要。当然,我们也必须对新闻监督行为进行理性思考。媒体监督运用得当具有正面效应,但假如媒体一味沉浸在“干预”的成就感中,就会越过新闻规则警戒线,产生负面效应,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最小房二代”何以激起争议

  近日,南京两岁女孩妞妞的家人为其买下一套价值近400万元的别墅,被称作“最小房二代”。在“豪宅”和“蜗居”的鲜明对比中,处境改善的期待、公平公正的焦虑,势必喷涌而出。在代际复制之下,若带着“出身”印记的赛跑成为常态,那么,谁又能保证起码的公平不会被“起点不同”慢慢消解?在此意义上,“最小房二代”激起的争议,是社会给我们的又一个“警报”。

  慈善文化亟待培育

  近来,“股神”巴菲特与微软创始人盖茨发起“捐赠承诺”行动。就目前而言,“裸捐”或许在我国还很难做到,但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慈善意识。慈善文化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希望社会各界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心慈善,政府要完善捐赠监督机制,媒体和舆论也要积极引导。

  学术论争莫成“闹剧”

  从“曹操墓”被发现并公布以来,许多学者参与了“挺”与“倒”的论战,但更引人关注的是两边所陷入的利益立场。这也正是近年各地在争夺“文化遗产”上,相关专家的“学术”常态。主题先行、立场决定态度的学术论争,严重危害了学术研讨本身。专家成为“砖家”,很大程度上就是缘于专家们未能秉持真正的学术立场,而是以利益立场说话。失去了探求本源的学术道德,任何的“挺”与“倒”,都让人们觉得,这不过只是一场“闹剧”而已。

  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砍掉“高门槛”

  尽管不少城市推出多项举措力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留城读书,但个别学校表面落实、 实则设卡。所以,要砍掉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高门槛”,需教育主管部门尽快统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与城市学生的报名标准,明确“转学”相关规定,防止个别学校玩“转学”非“入学”的字面游戏,拒绝农村孩子。此外,教育主管部门应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对相关学校进行监督。

  ( 大众网王晓亮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