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拉克战争“正在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5: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28 日在每周广播和互联网讲话中说:“经过7年多时间,下周二(8月31日),美国将结束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

  他说,撤离驻伊拉克美军作战部队意味着伊拉克战争“正在结束”;伊拉克现在是“主权国家”,能够自主决定未来。

  2010年8月 31 日,驻伊美军作战部队终于要离开伊拉克了。为了实现各自的目的,美伊双方在这场战争中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从 2003年春天开始的这场战争历时7年零 5个月,耗资7423亿美元。

  痛快“获胜”

  2003年3月 20 日,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公然向伊拉克发起军事行动。

  自3月20日开战至4月7日,美军就对伊拉克进行了 1.2万次空袭,并投掷了 1.45 万枚精确制导炸弹和 6800枚非制导炸弹。在美军摧枯拉朽的气势下,伊拉克显得手无缚鸡之力,只能垂死挣扎。

  2003 年5 月1 日,伊拉克战争开始不到两个月,美国时任总统布什便在美国海军“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上说:“伊拉克主要战事已经结束。美国和我们的盟友们胜利了!”航母甲板上当时悬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使命完成”。

  伊拉克战争后来也被媒体称为是“美军获胜最快的战争”。

  战后“阵痛”

  未能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没有让布什政府感到羞愧,因为这时候,美国人已经找到了第二块遮羞布——将伊拉克建成中东民主的典范。布什承诺要给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带来自由和安全。

  然而,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国内不断爆发的反美武装袭击、教派冲突,让伊拉克的政局极为动荡,“安全”成为奢侈,虐囚丑闻的连续曝光也让“自由”成为谎言。

  有人说,每历经一次战争,社会都要经历一次分娩似的阵痛。美国和伊拉克社会正是在这漫长的阵痛中苦苦挣扎。伊拉克境内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不仅让伊拉克民众失去了最根本的生活保障,美国大兵们也难逃战争梦魇,白宫掌权者也没了主意。

  痛苦撤离

  然而,面对混乱,美国人也开始显得有心无力了。2009年2月27日,新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美国将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

  拖着疲惫身躯回家的美国人留给伊拉克人的显然是一个烂摊子:总体失业率高达 15% ,青年人失业率更是高达 24% 。在首都巴格达,连维持民生的电力都无法保证基本供给。

  然而,撤军却是奥巴马的必然选择。经济危机让美国早已不堪重负。如果继续留在伊拉克,不仅人员伤亡增加,军费开支将让美国彻底喘不过气来。

  这7年零 5 个月的战争之痛,美伊都需要时间来慢慢愈合伤口……(方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