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防“盲区”咋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5:3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 耿毅 通讯员 彭慧

  日前有武汉市民爆料称,一些社区的消防通道被汽车占用,一旦发生火灾,其后果不堪设想。

  连日来,记者走进江城的大街小巷一探究竟,发现消防安全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随意停车,消防管理存在“盲区”

  8月25日,记者来到武昌区涵三宫一小区门前,此小区属封闭式,一个宽约7米、高约4米的消防通道被几辆小车堵得严严实实,人们只能从车缝隙进出。市民刘女士有些担忧:“如果发生火灾,不仅消防车进不来,救护车也难以靠近。”

  8月26日下午,记者回访这个消防通道时,发现里面又被4辆小车占用。小区一居民说:“汽车占用消防通道是常见现象,这里就像一个消防‘盲区’,无人过问”。

  8月29日下午,武昌紫沙路一社区大门被停靠的2辆小车堵住。小区周婆婆说,小区就这一个进出口通道,也是消防通道。平时常有违规车辆停在大门口,使得停在通道里面的车出不来,外面的车进不去。居民回忆,一辆黑色面包车日前堵在门口,只好打电话,让交警安排拖车拖走,4辆车被困3小时才“获救”。

  消防“盲区”在江城并不鲜见。记者先后来到中南路、民主路、徐东路等地的多个小区查看,发现夜间不少车辆停放时,占压消防通道。

  物业诉苦,无权处罚难治理

  有专业人士认为,消防通道是指消防人员实施营救和被困人员疏散的通道。比如楼梯口、过道,都应安有消防指示灯。《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采访中,多家物业部门表示,停车位有限,车辆却越来越多,车辆占用公共场地或消防通道的问题日益突出。对此,他们也很无奈:“目前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进行处罚的措施还不够完善。”

  “虽已宣传规范停车,但效果不明显。”武昌付家坡附近某小区负责人对业主乱停车很头疼。如今,该小区只能采取保安24小时不间断巡逻的方式,或者派保安定点蹲防。

  徐东路某社区也存在相同情况。其物业人员说:“遇到这种问题,我们只能进行规劝,没有处罚权,对于特别不自觉的业主,我们也没办法。”遇到乱停乱放的车辆,小区保安只好贴上提示条,希望车主能尽快把车挪走,但这种办法并无成效。

  各方热议,消防“盲区”咋消除

  近年来,武汉消防人员在实施扑火抢险时,多次遇到消防通道阻塞的情况。消防“盲区”咋消除?这让江城市民捏把汗。

  “教育司机不要违章停车,尤其不要堵住消防通道,严格遵守《消防法》。”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建兵说,要加强对司机的法制教育,增强其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对一般违规者要实施教育警告、罚款,对屡教不改者可采取强制学习的相应措施。

  涵三宫路上的小区居民建议,交管、消防等部门要帮助社区合理设置停车泊位,并在消防通道上设立明显的禁停标志,督促司机不要随意停车。

  有关学者认为,执法部门要不定期对小区车辆占用或堵塞消防通道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消除隐患;对屡禁不止的违章车辆,拖走并罚款,为居民创造一个平安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