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州妈妈”与百名龙江孩子的“不了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05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刘静 记者 刘洋)29日下午,省青基会举行了一场义卖,义卖的一幅画卷被人以9.9万元的价格买下,义卖款将用于助学。没有竞买下这幅画卷的其他人,则当场直接向省青基会捐款1万元、2万元、4万元、5万元……这画卷背后是一段感人的助学故事,义卖画卷是为了延续一位“常州妈妈”与百名龙江孩子的“不了情”。

  三年前,在江苏常州经营一家小型礼品文化用品公司的郭一清女士到黑龙江办业务,听朋友说了一些希望工程的感人事迹,被打动的她还跟朋友去了一所希望小学,看到了贫困孩子在生活求学方面的种种困难。回到常州后,她主动与黑龙江省青基会联系,决定一次捐款30万元,设立“禅明奖学金”,用于资助黑龙江省延寿县、木兰县、双城市、依安县、鹤岗市的100名当年考入重点高中的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三年来,这百名孩子成了郭一清女士心底最深的牵挂,仅给孩子们写信就有700多封。为了了解每个孩子,她把孩子们的每封回信都存到电脑里;为了记住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她在电脑里为所有孩子建立了附有照片的个人档案;为了鼓励孩子们自信面对高考,她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为孩子们加油……

  今年,受她资助的百名龙江孩子都参加了高考,有93人考上大学,其中被本科院校录取的达85人。在电脑上看到这些孩子传来的录取通知书,郭一清心中泛着喜悦,可转眼又惦记起来:公雪考上了哈工大,可她父母身体都不好,这几年庄稼收成也差,这学费可怎么筹呢?张春梅这孩子考得也不错,就是家里困难,哪有那么多钱供孩子上大学呀!还有……这些孩子又成了“圆梦行动”中等待资助的贫困大学新生,他们还需要再帮一把。

  按理说,“禅明奖学金”的三年资助已结束,郭一清可以松一口气了,这些孩子的求学难题还可以交与别人帮助。可郭一清说,这三年来,她从每封孩子的来信中,已深深感到这些孩子把自己当成了妈妈,当成了老师,与孩子们之间的这种亲情,她已割舍不下,她决定要继续以助学形式延续这份情,无论如何也要让这些孩子上大学,同时还要将“禅明奖学金”继续下去,再重新资助龙江百名贫困高中生的三年学业。

  郭一清开始在亲朋间四处动员,她先动员自己的哥哥、当地著名画家郭一峰捐出为世博会创作的10.8米的《群寅会盟》画卷。当画卷捐赠到省青基会后,她又动员周围的朋友以参加竞买的形式向省青基会捐款。

  29日,她的朋友们分别乘当天的飞机从常州、沈阳赶到哈尔滨,画卷从8万起价,被叫到9.5万元的时候,常州一家4S店的29岁负责人邵丹薇直接叫停在9.9万元。邵说,郭一清与龙江孩子的这份爱是无价的,感人的,自己因被感动而加入进来,继续为这份爱增添温暖。当天,被郭一清感动而来的常州、沈阳十几位爱心人士捐款达18.9万元,再加上此前的筹款12.39万元,目前,93个孩子进大学的路费、杂费都有了着落,剩余的钱将注入“禅明奖学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