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0米井下矿工传纸条求婚 智利铜矿公司决定开挖新巷道营救被困矿工 33人大多精神状态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14  兰州晨报

  

700米井下矿工传纸条求婚
被困矿井下的矿工埃斯塔万·罗亚还“浪漫”地向地面传纸条,向女友求婚。
700米井下矿工传纸条求婚
33名矿工生活场所的示意图。
700米井下矿工传纸条求婚
“倒霉哥”6个月两遇生死劫。
700米井下矿工传纸条求婚
录像里的矿工们赤裸上身,脸上的胡子很长。

  智利国家铜矿公司定于30日下午开始挖掘一条足够宽的新巷道,营救受困于地下700米深矿井内的33名矿工。负责开凿巷道营救的工程师29日说,救援工作可能需要受困矿工的帮助,以实现井上井下协作,加快救援进度。这下矿工们有事儿干了,估计他们要清理3000吨至4000吨的石块。另有矿工向地面传纸条,向女友求婚。

  『自救』需清理至少3000吨石块

  公司负责开凿工作的首席工程师索加雷特说,第一步工作将是开凿一条“导航性巷道”,尺寸与先前开凿的3条通道相似,然后使用重型切割机逐步拓宽这条巷道。

  不过,拓宽过程中,巷道内被切碎的石块将落入受困矿工附近的矿井区。因此,如果不能及时清理掉巷道底部的碎石,巷道可能会很快被塞住,从而拖累救援进度。“受困矿工将不得不清除掉落下的所有碎石,”索加雷特告诉记者。按他的估计,受困矿工总共需清理3000吨至4000吨的石块。

  『“倒霉哥”』半年两次遇到生死劫

  6个月前,矿工劳尔的家乡塔尔卡瓦诺市遭遇了百年不遇的8.8级大地震,劳尔工作的船厂被夷为平地,侥幸存活的劳尔只能改行到圣何塞铜矿场当起矿工,结果现在40岁的劳尔又被困地下700米深处。劳尔的妻子纳尔维兹认为丈夫堪称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不幸者”,她如今已在矿坑外扎营守候,并坚信她能和丈夫再一次幸福团圆。

  『抑郁』5名矿工不愿出镜

  智利卫生部长马纳利奇说,有5名矿工情绪抑郁,不想吃东西,不愿在镜头前露面。政府安排一名心理医师当天晚些时候对这5人实施远程治疗并给他们送去抗抑郁药。

  救援人员29日晚些时候通过巷道把电话线送至井下。这是受困矿工家人首次亲耳听到井下亲人的声音。塌方发生以来,受困矿工只能通过巷道传送字条或经由智利官员传话与家人联系。

  『信念』有希望就要保持耐心

  救援人员经由一个直径10厘米的钻孔给矿工们送去铝质床架、毛巾、吸汗能力较好的服装、洗发水、浴帽、MP3音乐播放器、话筒、影片播放机等物资,以帮助受困者度过地下岁月。

  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29日告诉记者,考虑到受困于狭小空间会加大染病风险,卫生部门为这些矿工送去预防白喉、破伤风等疾病的疫苗。这些矿工把这个钻孔称为让他们得以维系生命的“脐带”。

  一名叫卡洛斯的矿工29日在电话里告诉父亲安特诺尔·巴里奥斯,自己很好,希望父亲保持耐心,保持信念。

  据《北京晚报》

  ■ 新闻特写

  矿工给女友传纸条:走出去后嫁给我吧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消息,26日,智利政府公布了一段长达45分钟的矿工录像片段,录像里的矿工看起来很精神。他们拿着摄像机自拍,有人在唱国歌,有人高呼“智利万岁!矿工万岁!”被困矿井下的矿工埃斯塔万·罗亚还“浪漫”地向地上传纸条,向女友求婚。如今,他的女友手中紧握“求婚纸条”,上面写着:“当我走出矿井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买礼服,嫁给我吧!深爱你的埃斯塔万·罗亚。”

  智利总统要求下月救出被困矿工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消息, 智利救援人员28日说,将于30日开凿垂直巷道营救圣何塞铜矿受困矿工。

  按照当前计划,工程人员打算新开凿垂直巷道用作人员通道,以便受困矿工升井。

  开凿巷道工程师索加雷特说,新巷道预计三四个月后打通。

  不过,智利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28日说,救援“B计划”已经设计好,不久后将公布细节。媒体先前报道说,智利总统瓦斯蒂安·皮涅拉向救援人员施压,要求受困矿工在9月18日智利独立日前获救。

  另外,为开凿巷道提供钻井设备的“杰奥技术公司”提出第三套替代救援方案,建议拓宽一条现有巷道,加速营救受困矿工。

  这家企业负责人沃尔特·埃雷拉说,拓宽现有巷道有望在今后两个月内救出受困矿工,较先前估计缩短近两个月时间。

  埃雷拉说,政府专家正在研究他的提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