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鼻血不期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18  深圳晚报

  举目望去,安卡拉的大街上美女如云,但请相信,笔者蹿出的鼻血不是因为土耳其女孩曼妙的身段,而是因为这始料未及的、令人终生难忘的干燥。

  安卡拉位于土耳其内陆安纳托利亚高原,属温带大陆性气候。从机场开往市区的大巴上,你会发现整座城市的底色是灰、黄,地面植被稀少,往往是一片开阔的黄土地,星星点点分布着黄绿色矮草。明晃晃的太阳直射大地,你看不见却绝对感受得到的热气就在地表蒸腾。

  到达安卡拉的第一天晚上,我就把牛仔裤和T恤洗了,酒店没有阳台,就顺手晾在了衣柜里,而且还把门关上了。第二天清早,令人吃惊的事情发生了——全干了!我暗自忖度,拖个大包,带五六套衣服真是浪费了,如果是夏天到安卡拉,一套衣服足矣。

  在这座城市,你随时随地都会感到口渴,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看完一场比赛写完稿子,往往发现嘴唇已经干得发白,所以多数中国记者已经在三四天时间内迅速养成了每天购买一支超大瓶纯净水的习惯。对于补水,其实当地人有自己的解决方案,他们最流行的小吃Doner,一般都伴有饮料赠送,如果你不提要求,店家会主动为你送上一杯酸奶——咸的,富含盐分。

  但即使如此,初到安卡拉的人,在晚上睡觉也是一种特殊体验,床倒是软绵绵,但即使是躺在薄薄的一层棉垫上,强烈的燥热还是从床底升腾起来,水必须摆在床头,扭开台灯往嘴里灌水成为习惯动作。

  昨天早上醒来去洗脸,头只是那么一低,一滴殷红的鼻血便印在了洗脸池上,即使一晚上扭亮过四五次台灯,灌下了一大茶壶水,该死的鼻血还是来了,匆匆止血后我立刻跑下楼,在免费早餐处再灌上一大杯橙汁。 (王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