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富安娜诉罗莱“流氓链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18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记者卢舒倩报道家纺行业爆出业内不正当网络营销侵权第一案——深企富安娜近日状告上海罗莱家纺在内的三家企业,采取“流氓链接”侵犯其商标专利权。富安娜媒介公关经理罗莉红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富安娜被侵权的事件只是家纺业众多侵权事件中的冰山一角。

  罗莱和富安娜这场诉讼源于“网络”。据富安娜相关人员介绍,2009年9月,公司接到一位消费者的投诉,称其在Google的中文搜索栏中输入“富安娜”文字,搜索结果却是“买富安娜,到LOVO”,点击后进入了 www.lovo.cn 网站,发现该网站是售卖罗莱家纺的产品,而该网站所有权属罗莱家纺的电子商务部。富安娜经过调查后发现该消费者的投诉属实,后经过中国家纺协会协调,罗莱家纺也确实取消了相关链接一段时间。但是2009年10月28日,罗莱家纺又故伎重演。富安娜媒介公关经理罗莉红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海淀区法院已经受理了我们对罗莱家纺的起诉正在组织合议庭,罗莱方面也已经接到了律师函。”

  据了解,律师在取证中发现罗莱Lovo网站用相同手法,至少利用了13家家纺企业的品牌做推广,受害企业几乎覆盖国内所有主流家纺企业。业内人士指出,富安娜遭遇“流氓链接”并非单独案例。这种基于网络技术,类似于“关键词劫持”的侵权行为被许多网友形象的比喻为“流氓链接”。但是,大多数家纺企业遭遇侵权时因为各种原因,未能选择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罗莉红表示,此次站出来通过法律捍卫自身权益,同时就此发出行业自律的倡议,希望其他被罗莱家纺侵权的企业不要再选择沉默。

  业内指出,两大家纺巨头的诉讼其实正折射了近年来新兴的电子商务的发展。罗莉红表示,富安娜单独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还在淘宝开官方网、并开设电子销售网站,法律的判决对规范家纺行业的电子商务行为将是一件好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