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装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28  深圳晚报

  ■ 舒桂林

  中国体坛懂表演的人越来越多了,许多时候,人们很难分得清楚,场上痛哭流涕、顿足捶胸的,是一个敬业的演员,还是一个入戏太深的运动员。

  世锦赛中国男篮战胜科特迪瓦,本是一场稀松平常的比赛,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从球员到主教练,包括电视解说员,一个个全都成了动作、语言全都无比夸张的演员。

  刘炜、王仕鹏屡屡像狮子一般怒吼;易建联频频表演引体向上,还用拳头猛敲自己的胸膛;邓华德就更不要提了,说的话一句正经没有,比电影台词还要肉麻,动不动就是“拯救中国”、“震惊世界”……

  这些动作和语言,在球场上之倒也不算罕见。不幸的是,偏偏有人画蛇添足,不小心暴露了高潮原来是伪装出来的。刘炜说,他怒吼为是了宣泄——目的性可真够强的;王仕鹏说,胜利源于邓华德的精神激励——原来一串串肉麻的台词,不过是在打鸡血;美国记者说,一系列夸张的动作,展示了美国篮球文化对易建联的洗礼和影响——之前热身赛六连败,又该如何解释?

  中国运动员学会演戏,而且表演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公允地说,是一大进步。众所周知,专业化时代,绝大多数中国运动员,包括明星运动员,通常很木讷很低调,和朝鲜运动员没有大的分别。职业化改革以后,运动员渐渐懂得了表演也是生产力的道理,开始将赛场当作秀场。

  足球和篮球成了盛产演员的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热衷于表演的艺术家。最典型的代表是足坛“双李”,即李金羽和李玮锋,一个动不动就作拉弓放箭状,一个动不动就跪倒祷告。足球冷却之后,篮球场上的大个子们开始粉墨登场,“车震门”到了挑战人们想像力的地步。

  和赛场上的水平一脉相承,体坛艺术家们的表演大多都很拙劣,甚而到了令人呕吐的地步。欧洲、美国球员也表演,但通常会让人淡忘他们是在表演,中国球员不一样,一看就知道是在演戏,往往演得驴唇不对马嘴。时机不对,火候不对,好像什么都不对。

  是初级阶段必然如此吗?是内敛含蓄的文化传统使然吗?不知道,我只知道,假装高潮比没有高潮更令人恶心。抑或,巴特尔是学习榜样,将来可以客串电影角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