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奢侈的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28  深圳晚报

  拳击赛的每一秒钟都是愤怒的,而“愤怒”对网球来说是一种奢侈。自从萨芬退役以后,愤怒已经成为一个传说。美网开赛前的一个小新闻再度引发了我对愤怒的思索——Tsurubuchi,中文可以翻译成“鹤渊”的日裔裁判被宣布重返美网,美网官方声明她仍然是一个杰出的裁判。至于为何要在这个节骨眼上宣布,我想是不是和塞琳娜·威廉姆斯肯定不会参赛有关?那个引爆塞琳娜垃圾话和摔拍子的日本人,她眼镜片下闪烁的眼神仿佛还在昨日。

  塞琳娜为去年美网道歉的时候,脸上仍然挂着灿烂的笑容,8万多美元罚款虽然创造WTA纪录,但仍然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件。她后来欣然接受了“美联社2009年度女子选手”的荣耀:“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伟大的选手,某一个时刻根本无法决定我是什么人。”

  是的,伟大的选手将因为愤怒而更加伟大,尤其是在他们遭遇苍蝇的时候。在麦肯罗没有夺得温网的1981年,他同样也得到了这个荣誉。他是历史上最著名的愤怒强尼,他后来的那本自传《不要太认真》好像是对他的对手、裁判、媒体说的:我干过的一切,你们都不要太认真,这就是体育。麦肯罗上周又因爆出“WTA应该缩短无价值赛程”引人注目,这是因为他总得不停出现,最好是以愤怒的模样出现,50多岁的大男孩至今还代言着喜力啤酒、运通卡、IBM,他怎么可能不出现呢?在麦肯罗横行英伦的年代,挑剔的英国媒体说他“强尼永远就是强尼。”在一次网球转播结束之后,老球迷杰克·尼克尔森拍着他的肩膀说:“强尼·麦克,你可从来没有变过。”

  从此以后,愤怒退位,三俗横行,五颜六色的比赛服将带着谄媚的笑容在周一登场,如同快男超女一般一概屈服于大众评委席。大众?大众其实是一堆不一样的偏见的组合而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