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年生死两茫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28  深圳晚报

  ■ 徐霄杨

  这是沈城晚秋的一个个雨天。

  这是一块曾经充满神奇的球场,我每天从酒店去看朋友,几乎都要路过,我难免都要从挂满雨珠的车窗动情地向这块球场张望。朋友保华看出我的心思,说它就要拆掉了,因为这块球场和它周围的场馆都卖给商人盖房子,听说卖了七八个亿。

  我知道,开发商不会在房子中间立什么东西,来纪念这块球场曾经的辉煌;可能他也不知道当年的辉煌是何等的辉煌。

  十连冠!

  中国足坛空前绝后的十连冠;还有一座中国其他足球俱乐部可望不可及的亚洲俱乐部冠军杯。

  当年,傅玉斌英姿飒爽地骑着红色的铃木250到球场训练,惹得里三层外三层的球迷一阵艳羡的欢呼;小傅也即兴骑着铃木又绕球场兜了一圈,球迷的欢呼更热烈。不久,小唐,小董,傅博,一个个都买了铃木250,球场边排成了摩托连。有一次,小唐骑摩托没戴头盔,在一交通岗被警察拦住,三说两说,小唐报出了自己的大名,警察马上敬礼,挥手放行。

  那时候的辽宁足球队,声名显赫,简直就是中国足球的代名词。中国足协也破例搞了一次红黄对抗,看看辽宁队能不能挑起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重担。可以说,1983年到1993年的十年间,中国足球屈指可数的重大战役,辽宁队不仅占据半壁江山,而且战功卓著。

  十年间,辽宁队不仅为中国足坛培养了一大批人才,也成就了一些官员的飞黄腾达。可惜,十连冠后的辽宁队,成了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后遗症的典型;也成了中国足球所谓职业化的牺牲品的样本;更可怕的是,辽宁队的十连冠,没有留下可供后人学习,借鉴,瞻仰,缅怀的作品,全无精神传承可言。

  没有文化没有风格没有沿革的中国足球,由此可见一斑。

  历史无法复制,辉煌难以再现。

  当年辽宁队十连冠的英雄,有的英年早逝,有的穷困潦倒,但更多者坚持自己的足球理想,想着有一天亚冠联赛再次举起盛满茅台的大耳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