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在办案一线的江海神探 追记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顾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6:53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丁国锋本报实习生马超

  8月26日下午4时,对曾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的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队员来说,是灰暗的一天。

  就在这天,这个团队8年多来的“领头羊”———支队长顾瑛,在冒雨驱车前往如东县指导涉黑案件侦办、系列盗窃农村住宅案件破案会战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58岁。

  8月28日下午1时,来自南通市委市政府、武警、监狱、医院等各界人士共3000余人,在追悼会上,为这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送行。8月27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发来唁电对其因公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称其为“公安战线的优秀楷模和杰出代表”。

  “踏上刑侦这列战车,你就必须倾注全部精力,忍受几度的困苦和劳累,经得住各种各样的风险和牺牲,丢掉任何松劲、歇歇脚的念头,才能干出点成绩来。”这是顾瑛生前常对身边战友说的话。

  “他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侵害。”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方建新说,顾瑛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案件现场,晚上办公室的灯却经常亮到凌晨,他是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即使是因为积劳成疾,身患心脏病、高血压、肾结石、心肌炎等7种疾病,但只要哪里有案件,顾瑛就可以全部放下,一头扑入侦破工作中。”副支队长倪勇说。

  南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秦剑平说,“他是一个工作狂,工作起来不要命。在我的印象中,我给他只下过两个命令,一是要他回去照看一下自己的父亲,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公安,曾几次病危;二是要他回去休息,他人生最大的奢望是睡一个好觉、踏实觉。”

  顾瑛1992年进入刑侦部门以来,亲自参加或组织指挥了上千起刑事案件的侦破。特别是2002年担任刑警支队支队长以后,指挥侦破了启东“5·15”、“5·19”杀人焚尸案、海安“1·16”持枪抢劫杀人案等一大批震惊全市的恶性疑难案件,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他具有高超的侦查技术和能力,现场必勘,命案必破。人称江海神探,犯罪克星,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秦剑平评价说。自2005年以来,南通全市发生命案242起,侦破239起,破案率达98.8%。从而打出了南通公安“命案必破”的品牌,续写了全市18年杀人案件破案率95%以上、有6年实现命案当年全破的辉煌业绩,为平安南通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警32年来,顾瑛先后12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曾多次受到胡锦涛、温家宝、周永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同时,他还带出了一个战功赫赫的英雄群体:他率领的刑警支队在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2009年被中组部、中宣部等四部委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本报南京8月30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