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在北极拥有合法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02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驻京记者 洪俊杰)“中国在北极地区拥有合法的利益,并且可以为该地区的发展作出宝贵贡献”,挪威外交大臣约纳斯·加尔·斯特勒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就“挪威的北极开发政策及北极开发的国际合作”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斯特勒称,当今世界越来越关注这块“冰雪大陆”的原因有二。第一,北极地区拥有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包括渔业资源、矿产资源以及石油天然气资源。第二,北极地区的地理位置重要。由于气候变暖,北极融冰加速,北极航道可能成为未来最重要的交通航道之一。

  在被记者问及中国在北极开发中的作用时,斯特勒表示,北极地区具有全球范围的影响,挪威政府认为像中国这样的“全球行动者”应该拥有合法利益,他对中国在北极科考活动持积极态度,“北极地区从前且今天仍是和平地区,世界各国的首要任务就是将这种形势保持下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