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吸引各地资源人才建立文化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0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徐敏)昨天下午,市委举行常委学习会,听取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蒯大申研究员关于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专题辅导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主持会议并指出,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文化体制改革的紧迫感,充分认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对于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重要意义。全市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抓住重点、有所突破,确保上海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蒯大申研究员在专题辅导报告中,就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明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以及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等方面作了阐述和探讨。

  与会同志认真听取了专题辅导报告,并围绕上海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进行了讨论。

  俞正声在讲话时指出,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振兴上海文化产业,要抓住重点,实现突破:一要抓住机遇,推动文化企业集团的重组上市,通过规范企业行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之健康发展。二要发展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使文化与科技、网络更好地结合。三要建设文化产业基地,建立区域特色的文化产业群。四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进入上海文化产业,吸引各地的文化资源和优秀的文化人才汇聚上海。

  俞正声指出,“十二五”发展期间,上海的公益性文化服务要继续保持领先,这是个硬指标。要帮助、支持社会群众组织,把文化活动与社会群众组织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发挥文化的凝聚力和团结力。上海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要有新发展,重点抓好“三网融合”,大力推进信息服务的基础设施发展,建设“智慧城市”;要研究人民群众的需要,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要通过制定有效的政策和不断创新机制,培育原创文化,吸引文化人才,建立文化高地。要继续探索文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综合行政管理、文化企业管理、网络管理、文化企业事业单位社会责任管理等方面的各项改革。要加强领导,形成共识与合力,进一步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的步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