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计划置我于死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08  深圳晚报

  

他们计划置我于死地!

  本报综合报道 8月30日下午,方舟子在北京石景山的住所附近召开临时媒体见面会,披露了周日下午遇歹徒袭击受伤的细节,称歹徒目的是置自己于死地,同时呼吁警方尽快找出真凶。这是方舟子遇袭后首次公开露面。

  ●遇袭经过

  记者:能不能再给我们描述一下当时整个情况,现在回想起来,印象最深的是哪些片断?

  方舟子:我刚送走两个记者,往前走的时候,突然跳出一个人朝我的脸喷雾状的东西,一喷很难过,鼻子一吸进去就要晕过去了。我赶快往路的对面跑,另外一个人在后面追,拿铁锤要砸我的脑袋,我跑得很快,没有砸到。他把锤子扔出去(砸我),没砸到。我一边跑一边回头看,听到咣当一声,赶紧低下头弯下腰,那人再次往我身上扔,我被打到腰部,当时觉得腰部疼,继续往前跑。他就没再追,我跑到小区里面,就安全了,赶快报了110,摸了一下,出血了。

  记者:目前跟警方的配合是什么样的?

  方舟子:昨天笔录做了好几个小时,他们说还要找我去谈,有一些情况需要了解一下。现在是分局的刑侦大队大队长亲自负责这个案子,我打了电话问了情况,他说北京市公安局对这个案子比较重视。我希望他们能破案,对像我们这些打假的人也好,对调查的记者也好,尽最大的保护。

  我以前也接到过恐吓电话,也有人上门跟踪我,上门恐吓,当时我也有报案,警方都做了笔录,但没有专门查。也许那个时候查了,就能把犯罪行为消灭在萌芽中。

  ●幕后真凶

  记者:你对行凶者的情况有没有什么估计?

  方舟子:抓住行凶者没有太大的意思,那两个行凶者肯定是被人雇的。抓住买凶的幕后黑手,这才是最重要的。光抓行凶的人没有太大的意义,他马上可以再雇另外两个人。

  记者:当时时间是下午几时?

  方舟子:下午5时,天还亮着,光天化日之下,而且那里人不少,旁边还有一些人目击,有人正在进餐,算是比较热闹的地方,他们就行凶了。

  记者:警方现在找到目击证人没有?

  方舟子:我不知道,我不知道调查的进展。

  ●私人恩怨

  记者:网上有说法,袭击的原因是私人恩怨,你自己怎么看?

  方舟子:我自己没有任何的私人恩怨,可以100%肯定,就是因为揭露了造假,有些人的利益被我触及到了,买凶来报复。至于具体是谁,这不好说。

  记者:可能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把您的这次受袭和方玄昌受袭联系在一起,您觉得这两起事件有什么特别相似的地方吗?

  方舟子:有。比如说明显都是有人买凶,作案手法都是事先进行了踩点,了解活动规律,知道你要到哪里接受采访。还有就是都雇了两个人,而且打人的时候一声不吭就走了。

  记者:如果让您现在辨认作案者,能辨认出来吗?

  方舟子:这个不能说,警方说不能透露这个。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具体的步骤呢?

  方舟子:下一步不好说,只能采取安全措施,敦促警方破案,能做的只能是这样。

  ●担心家人

  记者:会不会担心家人的安全?

  方舟子:会担心的。

  记者:网上流传,袭击行为之前是有一些蛛丝马迹的,比如电话恐吓。凶手大概多长时间之前就开始恐吓你的?

  方舟子:在今年年初,说要报仇,类似这种恐吓一直存在。

  记者:最近一次接到恐吓电话是在什么时候?

  方舟子:7月2号。

  记者:那个时候有透露什么信息吗?

  方舟子:没有,连号码都不显示,只是说这几天有人要整你,要小心一点。

  记者:当时去派出所报案了吗?

  方舟子:报案了。当时希望他们查电话号码,但当时他们没有去查。

  记者:您感觉这次袭击是恐吓为主还是要置您于死地?

  方舟子:他们计划是置我于死地,拿铁锤砸脑袋,砸到了不是死就是残,绝对不只是恐吓。

  ●打假结果

  记者:您十年来揭露打假有上千起,有媒体报道,只处理了几十起,很多都悄无声息。结果是这样吗?

  方舟子:是这样。我想可以理解,比如说那些管的人很可能自己就不太干净,怎么能指望他们认认真真进行处理呢?这也是为什么造假这么猖獗的原因。以学术打假来说,有地位的人掌握的学术资源更多,但因为其社会地位,要参加很多的社会活动,参与管理工作,可能根本没有时间来真正做科研。这样的话,研究生造假他也不会管。我们发现了一个规律,导师管得严,造假就很少,导师管得不严,造假就多。

  记者:现在普通民众对于“国学大师”、“养生大师”的迷恋,更胜于对科学的热爱,您觉得这种现象正常吗?

  方舟子:很不正常。我们缺乏科学理性的传统,大部分人缺乏最基本的科学素养。这些大师宣传能给你一条养生的捷径,能包治百病,现代科学不可能这么干,因为严谨,所以相对来说吸引力不如这些“养生大师”。

  记者:现在中医养生很盛行,您觉得中医养生科学吗?

  方舟子:不否认有些中医包括养生的内容可能有效,但究竟有效还是无效,要用科学方法进行鉴别,去伪存真。

  ●力量有限

  记者:这么多年,您一个人以一己之力推动打假这项事业,觉得吃力吗?

  方舟子:肯定是吃力的,打假应该是国家部门来打或者专家来打,靠民间的力量去做,力量是很有限的,民间缺乏资源。但这是没办法的办法,所以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政府部门来管这些造假的事。我更有兴趣的是写书,写文章,做科普工作,推广科普著作,我这几年来花了更多的时间在这方面。

  记者:能不能举一下国外专门的打假机构?

  方舟子:美国卫生部下面有科研诚信办公室,专门接受举报,举报之后进行调查处理,每年大概会处理十起左右,处理的时候把结果,真名实姓公布出来。之后会给予处罚,比如禁止他几年申请国家的科研经费。

  记者:国外高校对造假的惩罚是不是很严厉?

  方舟子:非常严厉,有时候政府很可能对造假者提起诉讼。

  记者:靠民间的力量来打假,这种现象正常吗?

  方舟子:靠民间的力量来打假很不规范,民间打假人士承担这么大的风险,这种现象本来是不应该出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