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我造假?起诉你!就是有假!欢迎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08  深圳晚报

  

说我造假?起诉你!就是有假!欢迎告!
说我造假?起诉你!就是有假!欢迎告!
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
说我造假?起诉你!就是有假!欢迎告!
“假墓派”主要人士倪方六。

  金陵晚报消息 由于苏州“三国文化高层”论坛再次引起的“曹操墓真伪”之辩,至今已一个星期了,且呈现出渐趋白热化的状态。29日,有媒体报道,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对外发表声明,将对“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的组织者倪方六等人提起诉讼,追究其法律责任。而倪方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态度竟然是:“欢迎来告我”!

  潘伟斌:倪方六等人无中生有恶意诽谤

  潘伟斌通过媒体发表的声明说,曹操墓高陵考古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的一次正常考古工作,考古发掘符合《田野考古规程》,所出土的石牌、画像石等文物,经过相关专家认真鉴定,确定其文物真实性无疑。考古队还曾两次邀请国内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体质人类学专家,共同研究曹操高陵考古成果,确认安阳西高穴大墓为曹操高陵。

  潘伟斌强调:“针对苏州所谓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组织者倪方六等人,组织和散布我队在曹操高陵考古工作中造假,对科学严谨的考古工作进行无中生有的恶意攻击和诽谤,给考古队队员造成了极大伤害,败坏了考古队声誉,严重干扰了考古队正常考古工作的开展,并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的行为,我队将诉诸法律,追究其法律责任。”

  倪方六:给潘伟斌发短信“欢迎来告我”

  对于潘伟斌即将起诉“假墓派”主要人士的声明,记者立刻拨通了倪方六的电话。这位来自南京的盗墓史研究者告诉记者,他正在河北邯郸一家宾馆客房里,马上就要退房回南京了,也是刚刚知道了潘伟斌即将起诉他的新闻。

  倪方六说,他是26日晚赶到河北邯郸的,此行一是陪同一家媒体采访声称握有能证明曹操墓造假“铁证”的闫沛东,二是与闫商议“曹操墓打假”的具体计划。

  “我也是通过媒体朋友才知道潘伟斌要告我的事情的!”倪方六说,他的态度是:“欢迎你来告我”,因为,目前看来,“曹操墓”的真相不是靠双方辩论能够揭开的了,通过司法机关的介入才能弄个水落石出。“所以,我们对潘伟斌要起诉我们的决定很支持!”

  倪方六还告诉记者,就在接通记者电话前,他还给潘伟斌的手机拨打电话,但潘未接。倪方六索性给潘伟斌发了一条短信,短信内容就是:“欢迎来告我!”

  这几天,有不少媒体报道,“假墓派”专家在苏州开会,一些人的目的是为了推销自己的新书,而倪方六本人和另一位专家、魏晋南北朝史学者张国安博士就分别出版新书《三国大墓》和《颠覆曹操墓》,揭示安阳曹操墓造假,对此,倪方六作出回应:“我组织专家来召开会议,不是为了炒我自己的书。有一个细节:《三国大墓》的出版方知道我组织这个论坛后,希望在论坛上能出现我的书,我当即就拒绝了。所以在苏州论坛上,看不到一本《三国大墓》!”

  两学者加入争论

  近日又有多位学者加入了这场辩论。山西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安阳曹操墓“指路路标”——《鲁潜墓志》硬伤太多,应该是赝品。主要硬伤有:志文中直称墓主为“鲁潜”,不避名讳,不合常理:作为墓志,墓主人的家世、生平、功业一概不提,而对“魏武帝陵”坐标的描述又太过详细,“喧宾夺主,搞得鼻子比脸都大了。”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丁启阵则发表博文,认为安阳曹操墓出土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石牌非常可疑,极可能是假文物。丁启阵说,自己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查到了曹操有“曹公”、“魏王”、“武王”、“太祖”、“太祖武皇帝”、“先帝”、“皇帝”、“上”、“武帝”、“太祖”、“魏武帝”、“魏武”,唯独没有看到有“魏武王”称谓的出现。

  这两位支持“打曹派”观点的学者都是媒体活跃人物,白平副教授曾将阎崇年和中华书局告上法庭,丁启阵副教授则因建议中学课本中删去朱自清的《背影》而名噪一时。

  ■“曹操墓”事件全记录

  2009年12月28日河南安阳称发现曹操墓

  2009年12月29日曹操墓遭质疑

  2010年01月14日入选考古新发现

  2010年01月29日国家文物局认可

  2010年06月05日曹操高陵1号墓再次发掘

  2010年08月11日曹操高陵展馆将开放

  2010年08月23日23名专家指责造假

  2010年08月24日河南驳造假指责

  2010年08月24日文物局:不影响认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