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介用避房产税鼓动买家尽快下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1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运

  随着部分城市再度出现排队购房的热闹场面,房产税的话题再度被抛出。尽管房产税众说纷纭尚无定论,但是仍有部分中介用“房产税”的噱头鼓动购房者尽快下单,声称“把自己的房子变成存量房就能避税”。

  中介鼓动买房“避”房产税

  原本已沉寂良久的房产税话题近期又频见报端。一些“嗅觉灵敏”的中介开始以房产税作为噱头忽悠购房者。

  记者在网上看到一套天山河畔花园三房两厅142平方米的房子,拨通中介电话后,一听说记者是急着“改善型”购房者,业务员立刻表示,“您晚上有空吗,我们马上可以安排看房的,如果看中的话,最好尽快作决定,免得房产税真的征收了。”

  这位中介人员煞有介事地给记者算了笔账:“房产税只收新买卖的房,不收存量房。这套房源目前房东的要价是450万,而一旦房产税按照市值的8‰来算,每年都要支付36000元,如果你现在当机立断的话,这笔费用就省了,10年就30多万啊!而且,如果房产税真的征收的话,房东肯定会再把这笔费用转嫁给你的,到时你就两头付钱了。”

  记者随后在网上发现,一些购买静安新城等楼盘的网友发帖称,自从房产税消息再度传出后,不少中介人员都开始用“房产税”鼓动还在考虑期的购房者尽快成交。

  楼市十字路口频吹回暖风

  房产税就像影子一样跟中国房地产业如影随形。尽管它何时以何种方式来到,至今仍无定论,但未来宏观调控将以“税调”取代“政调”并非空穴来风。尤其是当前正处于十字路口的楼市。

  进入8月下旬,一些观望良久的刚需购房者开始入市,南京、杭州和上海的个别楼盘前又有了排队买房的情况。二手房方面,同样有了回暖气息。来自上海中原和汉宇地产对全市门店的调查数据显示,8月份二手房市场出现快速回暖的迹象,门店客户来电、来店量和看房量都出现显著增长。虽然8月份公积金贷款也出现了显著收紧的政策调控,但这并不影响购房者买房的热情。

  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姚玲珍表示,去年底到现在,经过了大半年观望,有不少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买房人,特别是那些需要购买婚房的或者改善住房条件的人,已经屏不住选择入市购房,此外不排除一些投资、投机性买房人也“混迹其中”,因而部分楼盘再度出现热销状态。

  ■有此一说

  房产税会否出台,就看下几个月市场表现

  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姚玲珍表示,国十条宏观调控政策于今年4月中旬推出,原来的设想是,先使成交量下跌,再使成交价企稳或者有所微调;之后成交量继续下调,到第四季度时成交价格终于屏不牢而下调。 “当前正处于第三季度,接下来几个月的市场表现将十分关键。 ”

  她分析,如果接下来几个月楼市又出现上涨过快的情况,宏观调控将再出重拳,可能明年就会推出房产税。至于税率,她表示国外的房产税税率通常是在1%-3%之间。而根据2003年房产税的“空转”方案,是按照0.8%来设计的,因此全国都会控制在1%以下。不过由于房产税是地方税种,各地会在此范围内制订各自税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