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氓化场景下的言论境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28  新闻晨报

  □晨报特约评论员 刘洪波

  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北京被袭击,所幸躲避及时,未致生命危险。网络时代,消息传播很快,社会议论纷纷,高度怀疑方舟子遭受报复。

  报复者会是谁?方舟子表示已向警方提供了所有线索。方的律师表示“比较怀疑有两个群体有可能作出这样的报复”,并进行了点名。

  方舟子遇袭,应当高度怀疑是具有针对性的一个事件。一个人喷射麻醉药液,一个人持铁锤追打,不应是无聊,不应是两个试图订立犯罪模式的家伙随意找人试验一下效果。方舟子私人是否与人产生什么过节,无由得知,方舟子说,他“没有私敌”。

  如果方舟子是因为公共活动而遭受袭击,那么方舟子又有什么公共活动呢?他的公共活动,只是言论而已,其言论限于科学领域,主要是他所认为的造假行为。他的言论并不触禁,但触及具体人或具体集团的利益。

  他“得罪”的人,不是一个两个,从他曾经“得罪”过谁来调查,那真的要用“排查”来形容,但从那些被他“得罪”的人的身份来讲,又可以说全是“斯文代表”——有的在当教授,有的人争院士,有的在办大企业,有的更在演“神仙”,一个都不像用流氓打手来解决问题的人。方舟子遭受袭击,显示了当代生活的流氓化场景。

  还不确定袭击者到底要置方舟子于何地,是想将他当街打死,把他打废弄残,还是进行一次恐吓和警告;是基于仇恨而清算既往,还是既清算仇怨同时儆戒将来再不要揭发自己。不具名的袭击,自然是要逃避追查,却也降低了报仇的快感,它只能使人大致知道为何遭受袭击,却无法判定谁才是那个“不好惹”的人。恐怖分子作案后往往宣布对事件负责,无耻小人则连报复都不能畅然一逞。这样的流氓袭击,证明了所谓“报复”的阴暗下作。

  因言贾祸,中国人并不陌生。方舟子被袭,高度怀疑是在科技领域里的打假言论。如果确实如此,可以说又是一种新的报复样式。

  言论要负责任,在中国向来是一种倡导,恐怕有人还觉得言论责任甚至高于言论自由,而体现言论之责任的方式,向来是设立言论禁域,并进行言论追惩,不过自来也不以经济利益为指向,而以全民福祉或者道德人心为号召。

  近年来,言论追惩发展到以维护地方政府(官员)的体面、尊严或地位为主旨的方向,公民因手机短信和网上发帖遭受处罚甚至跨省追捕的新闻不时有之,显示一些地方,政治正在变成私有品,而司法则充任其马前卒。

  今年又发生记者因发表调查企业行为的稿件被通缉、被调查的事件,显示言论环境走向进一步恶化,一方面是公共言论的司法追究从普通公民进而指向体制内具有采访报道权的记者,另一方面是能够对言论启动刑事法律追惩机制的力量从公权力扩大到公司企业。

  所有这些,都属于“高级报复”,通过刑事司法机关进行,显示至少还可以扯一块“公共利益”的幌子。方舟子被袭击,如果算是报复,却根本无法动用“公共利益”的招牌,而只能动用街头流氓。这就是说,言论的危险已经扩大到无所不在了。既然权力和金钱能够在冠冕口号下打击言论,那么等而下之者或连冠冕口号也找不出的人就会用流氓来解决问题,什么手段,都只是工具而已。

  对方舟子被袭击事件的态度,不同于对方舟子的态度。袭击方舟子,不是“对全体认同方舟子人的集体攻击”,而是对一切公共意见的恐吓。方舟子说得是否正确,方舟子的行为方式,方舟子对科学和科学精神的理解,可以见仁见智;但袭击方舟子这样的流氓行为,不存在见仁见智的分歧。如果既可以公法惩罚,又能私刑加害,言论就会死亡,有关公共生活的一切意见,都将被迫消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