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科学家合作解码蚂蚁基因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7:43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谭大跃 通讯员 王静思 梁艺染)在8月27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纽约大学医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国际研究小组发表了弓背蚁与印度跳蚁的基因组。该项目获得了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合作创新奖的支持。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完成了这两种蚂蚁基因组的从头测序和组装工作。两个基因组的测序深度都达到100倍。组装后的弓背蚁基因组大小为238Mb,印度跳蚁基因组约为297Mb,对全基因组的覆盖度均达到90%以上。通过比较不同等级印度跳蚁的基因表达,发现了在蚁后中端粒酶和沉默调节蛋白去乙酰化酶的上调,表明了它们与延长寿命的调控有关。在弓背蚁与印度跳蚁中均检测到microRNA和SMYD组蛋白甲基化酶在不同等级中的特定表达,揭示了它们在等级分型中的作用。此外,很多在两种蚂蚁的不同等级中差异表达的基因参与了神经功能及化学通讯功能,如“味觉受体”、“嗅觉受体”以及与烃类代谢有关的基因等。

  该院项目负责人张国捷博士表示,该项目获得的结果为使蚂蚁成为研究社会行为、衰老、以及神经生物学的新模式生物奠定了基础,尤其为后续研究表观遗传对行为、衰老等过程的调控机制铺平了道路。

  据悉,蚂蚁基因组是华大基因启动的“千种动植物基因组计划”一期项目之一。截至目前,华大基因已与合作者启动了数量为百余种的动植物基因组测序分析一期项目,其中过半项目已经完成或接近尾声。除蚂蚁基因组外,大熊猫和黄瓜基因组研究成果已在《自然》及其系列杂志上发表,而宣布已完成全基因组测序工作的还有马铃薯、西瓜、白菜、甘蓝、藏羚羊、企鹅、骆驼、北极熊、牡蛎、半滑舌鳎等物种。目前,正在与国内外科研学者合作进行的还有小麦、棉花、生菜、木豆、兰花、牵牛花、牦牛、山羊等动植物基因组项目。

  链接

  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英文:The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HHMI)是美国一个非营利性医学研究所,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非盈利性私立医学研究所。该研究所拥资120亿美元,为美国第二大慈善机构,仅次于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HHMI是由著名飞行员、工程师霍华德·休斯于1953年成立的。该研究所拥有318名研究员,大多来自全美一流学府,其中不乏大师级学界泰斗。其中,有二十多位华裔研究员,如王晓东、许田、张毅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