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同现3个热带气旋 上海将受外围云系持续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8:0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31日电(记者李荣)上海中心气象台30日发布消息说,目前热带气旋进入活跃期,海上同时出现了3个热带气旋,3个"孪生子"之间可能存在复杂的相互作用。目前的基本判断是,上海将从30日起受热带气旋外围云系的持续影响,将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局部地区可能会有暴雨。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服务官对记者说,目前海上有3个热带气旋活动,分别为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狮子山"、台湾东北部热带低压和今年第7号强热带风暴"圆规"。当洋面上有多台风运动时,其移动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包括大气的基本环境流场、气旋相互间的藤原效应、副热带高压的作用。

  气象专家说,藤原效应也称双台风效应,是指二个台风(这里泛指热带气旋)靠近时,它们将绕着相连的轴线成环状,并且呈逆时针方向旋转,旋转中心与位置依两个台风相对质量及台风环流之强度来决定。旋转时通常一个走得快些,另一个走得慢些,有时也可能合二为一。近期出现在南海东部、台湾东部及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的三个热带系统同样属于双台风效应的范畴,三个"孪生子"之间产生复杂的相互作用,因此,对它们移动和发展的预报具有相当大的难度。

  针对目前的状况,上海中心气象台目前作出的基本判断是:上海从30日起将受热带气旋外围云系的持续影响,温度较前期明显下降,今后数天都会有降雨发生。台湾东北部的热带低压将首先在30日和31日两天影响上海。而"圆规"向东海移动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否发展为强台风还有待观察。

  据气象台的具体预报,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狮子山)30日16时的中心位置在北纬21.0度、东经116.8度,近中心最大风速为每秒25米,正在向东北方向移动,移速为每小时3公里,七级大风圈半径为200公里。

  今年第7号强热带风暴"圆规",30日14时中心位置已经到达上海东南方向大约1300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的最大风力为10级,离中心大约150公里的地方风力有8级。强热带风暴中心目前正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朝西北方向移动。预计31日夜里进入东海海域,9月1日前后将对华东沿海地区造成明显的风雨影响。

  预计第8号热带低压逐渐向福建到浙江沿海海面靠近,移动缓慢,未来2天内强度略有加强。受其倒槽的影响,上海30日和31日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局部地区有暴雨。

  据气象台提供的历史资料,1949年至2009年之间,在上海登陆的台风有4个,分别在1954年、1959年、1977年、1989年。(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