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诚信的幼苗就这样被生生毁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8:25  国际在线

  班主任要求同学匿名写出对她的感受,并保证不管怎么写她都不会生气。两位同学写了负面的。班主任阅后大怒,叫两人投案自首。全班无人吭声。班主任冷笑着念歌颂她的文章,念完一篇让文主拿走一篇。最后两负面文的主人暴露,从此噩运开始,生不如死(8月30日《新京报》)。

  这是著名作家郑渊洁在微博里记录今年发生在北京一重点小学的一件真事。这个班主任老师对学生使用的“阳谋”在“三十六计”中是没有的,这个老师的计策不能说是“聪明”,只能说是“狡猾”,同时还很无耻,而其结果则是相当“恶劣”。因为她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孩子,人是不能讲诚信的。第一,你对老师有好的评价可以向老师讲,对老师有意见千万不能讲;第二,别人的许诺是不能相信的,哪怕是自己的老师,哪怕她用天花乱坠的动人语言引诱你。孩子们的结论是两条:讲真话是要吃亏的,轻信别人也是要吃亏的。而且,得出这个结论的不仅是这两位被挖出来的学生,起码是全班的学生都接受了惨痛的教训。如果这个故事扩散开来,就像瘟疫一样,所到之处都会产生病毒流行的。因此,这个老师的“引蛇出洞”的结果是,根本改变孩子们对社会的认识,铲除掉了一大片诚信幼苗。

  过去我们的概念是,孩子们在学校里接受的都是正面教育,孩子们变坏是由于家庭和社会的影响。现在看来,老师的言行比家长和社会对学生的影响更大,而如果这个老师的道德不那么高尚,对孩子的影响将是巨大而恶劣的。如何提高师德水平,肯定比改善家庭和社会环境更重要。(殷国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