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门制定全国首个竹质牙签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08:29  南方日报

  

龙门制定全国首个竹质牙签标准
为了更好规范牙签、餐鉴的生产经营行为,龙门县制定了相关技术规范。施海峰摄

  南方日报讯日前,记者从龙门县竹业行业协会了解到,龙门县竹牙签、竹餐签年总产量已达3.36万吨,产值近3亿元,占全国竹牙签、竹餐签市场份额的70%—80%,其中还有近1/3的产品出口欧盟、日本等地。为了规范牙签餐签生产,龙门县专门出台了全国首个竹质牙签标准,经征求生产企业意见后,目前全县已有160多家牙签餐签生产企业登记使用该标准。

  ?背景

  “吊白块”风波促标准出台

  据了解,龙门牙签、竹餐签有近30年的生产历史,上世纪80年初,龙门牙签从龙门铁岗、天堂山等地发展开来,逐步由公转私、规模由小变大,牙签产业已经成为龙门县一个特色产业。

  近年来,由于国家一直以来没有明确牙签的国家标准,频频发生的“吊白块”风波,曾让国内牙签行业一度遭遇“信任危机”。去年,相关报道更让龙门县这个全国的“牙签大县”处在事件的风口浪尖。

  尽管后来通报的检测结果表明,龙门县送检的36批次样品没有检出含有“吊白块”成分,但龙门牙签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生产规模小、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为了更好地规范龙门县的牙签、餐签的生产经营行为,龙门县从去年起就制定了《龙门牙签、餐签生产加工技术规范》,并开展为期5个月的整治。

  经过“吊白块”风波,龙门牙签行业对自身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慎重的认识,仅靠整治并非长远之计,制订相关质量标准才是关键。

  ?现状

  160多家生产企业登记使用新标准

  据龙门县卫生局副局长王伟林介绍,经请示省卫生厅后,认为牙签生产加工的监管,属于产品质量监管范畴,在上级质监部门和卫生部门尚未明确将牙签、餐签划归何种行业产品之前,还是以负责产品质量监管的质监部门制定质量标准为宜。为此,龙门县质监局于今年初就开始协助该县竹业行业协会制定国内首个竹质牙签餐签标准———《龙门县牙签餐签联盟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经征求生产企业意见后进行发布。

  《标准》分竹质牙签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适用竹种等9个部分,为进一步规范牙签餐签的生产提供了参考。据统计,目前全县已有160多家牙签、餐签生产企业登记使用该标准。

  为了规范牙签、餐签生产,龙门县质监等部门还对该县所有生产加工业主进行专项整治培训,选取8家企业作为示范,讲解生产技术规范、管理方面的要求。县内牙签制造厂房均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安装了新的除尘、抽风设备,聘请专职的卫生清洁员,并且将包装生产间搬到新厂房,实现生产、包装分厂房。记者在走访牙签厂家生产现场时看到,由于牙签制作时会产生较大的粉尘,工人都口戴着口罩,做好各种防护措施。

  “竹业行业协会的所有成员企业都执行《标准》的要求,统一规范牙签的生产标准。我们希望非成员企业要么自定标准报质监部门备案,要么使用《标准》进行生产,这样才能真正统一龙门的牙签市场,便于规范管理。”龙门县竹业行业协会会长刘永华说,从长远角度来讲,全国也需有专门的生产标准,才能防止恶性竞争的出现,实现牙签行业的健康发展。

  林文通刘耀龙旋海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