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网上雇人赶暑假作业

  近两个月的悠长暑假快结束了,部分小学生发现,还有一堆假期作业等待完成。为了在开学报到这一天顺利交差,有的同学加班加点与作业做“最后的抗争”,有的频繁碰头互抄作业,有的甚至网上寻找“枪手”代写作业。

  小学生聚集“分工”抄作业

  “语文作业44页,数学44页,语数综合38页,成语抄了51页,另外每个单元数学练习连题目带答案写了85页,古诗抄写80首,作文7篇,英语报6张24版。”昨日,读小学五年级的刘涛在妈妈的监督下,比照老师放假时布置的作业清单,一项一项检查。离开学只有一个星期了,妈妈发现,儿子还有一本80篇的“语文阅读训练”只字未动,只好要求他在所剩不多的假期中,以每天20篇的进度将作业赶完。

  刘涛说,他的作业完成得还比较好,估计半数同学没有做完暑假作业。住得近的同学在这几天约着上门集中抄作业,谁做语文、谁做数学,一一进行了“分工”,还喊来了表哥表妹帮忙抄。

  如果按页面计算,刘涛的假期作业有近500页,其中不少是整版整版地抄写,他的妈妈没少操心。“有规定说,五年级学生的假期作业量每天不能超过一个小时,刘涛每天用一上午的时间还做不完当天的计划量。特别是那些抄写的作业,老师会认真看吗?”

  网上寻“枪手”代写作业

  还有一部分完不成作业的小学生,通过网络找“捷径”,寻找枪手代写作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孩告诉记者,他在淘宝网上无意中发现有十几家代写暑假作业的商铺,他搜索到一家信誉度最高的四川内江的商铺,发现已产生代写作业的交易300宗。在收费方面,小学生一本62页的暑假作业代写价格为20元,合约3页1元,试卷则是5元一张。作文的价格更高,一篇不到500字的作文,要价为10元。

  记者随后与该商铺取得了联系。店主自称是提供“上门服务”,临近开学,业务量也大增。至于交易方式,一般是买家把作业本邮寄到四川,等他们做完后再邮寄回来。布置作业完成的质量,店主说,他们的团队都是由大学生组成,“应付中小学生作业又快又准”。

  家长呼唤个性化的假期作业

  对于暑假作业,不少家长希望老师能根据孩子的情况,布置灵活的作业,布置适合孩子学习现状的作业。

  王婧之的妈妈就很欣赏学校布置的语文作业。她说,该作业很重视课外的积累,比如根据特定主题查找相关古诗,就很难从书本上找到答案。孩子为了完成作业,经常需要上网查找资料,扩大了知识面,也能激起学习的兴趣。

  石庭的妈妈则提出,老师布置假期作业也是为了让孩子在玩的时候看看书,别忘记了学习。但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并不相同,而老师最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哪些学生需要通过机械式的抄写打牢基础,哪些学生可以挑战综合型的作业,作业应因人而异。对于自学能力强的孩子,甚至可结合新学期的学习,布置预习型的作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