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公里一互通,全国绝无仅有

  

5公里一互通,全国绝无仅有

  长株高速示意图。陈智文 供图

  

5公里一互通,全国绝无仅有

  新建成的长株高速成为往来长沙株洲的又一条快捷通道。 张水湘 李春璞 摄影报道

  本报株洲讯(记者 张水湘 李春璞)历经四年多建设,长株高速今日终于建成通车,该路是株洲市到长沙市的快速干道,也是株洲及其南部地区到黄花机场的快速通道,株洲终于迎来了机场时代。昨日上午,记者率先体验了长株高速的快速与便捷。

  株洲到黄花机场25分钟车程

  长株高速公路起自长沙县黄花村北侧,终于株洲田心互通,全长41.629公里,其中株洲境内16.205公里(含株洲连接线6.9公里)。长株高速公路主线全长34.7公里,路基宽26米,采用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为120公里/小时。该项目总投资概算25.85亿元,2007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驱车从株洲田心互通,经株洲收费站驶入长株高速主线,高速公路上施划了行车标线,中央隔离带、边坡绿化和公路两侧的防护网已经全部到位。

  公路中央没有设置绿化隔离带,而是用水泥混凝土隔离带替代,增加了有效行车路面。9时50分,时速120公里的采访车到达了朗梨收费站。而朗梨收费站到机场高速大约5分钟车程,那么可以推算株洲到黄花机场只需25分钟。

  从株洲西收费站上京港澳高速到黄花机场,来回收费共60元。而长株高速株洲田心互通至机场高速过路费为15元,加上代收机场高速通行费5元,共计20元,从黄花机场回株洲收费是25元,来回一趟比原来节约15元。

  42公里设8个互通方便出行

  长株高速近42公里长的高速公路就设了8个互通,平均每5公里一个互通,这在全国高速公路网络中是绝无仅有的。

  长沙至株洲高速公路起于长永高速公路螺丝塘至黄花镇区段,接长永高速公路,在两高速交叉处设立了第一个互通黄花互通;由北往南,第二个互通为预留人民东路互通;继续向南跨国道G319,在朗梨镇附近与机场高速公路交叉,设置第三个互通朗梨东互通;后经干杉乡西,从仙人市乡东侧而过,设立第四个互通为仙人互通;跨过浏阳河,在长沙县跳马乡境内设置了第五个互通团头互通,这个互通是为方便当地居民出行和苗木、花木运输而设的;进入株洲市境内,这里设置了三个互通,云龙示范区内的云田互通,它将对接株洲“两型社会”试验区云龙新城,紧随其后的是龙头铺互通,长株高速株洲连接线最后终止于田心互通,这是长株高速进入株洲市区的结合点,与株洲市响田路对接。

  既是高速公路又是城市道路

  长株高速连接了红易大道、沪昆高速、长沙机场高速和长永高速并作为4条重要公路的转换线,通车后将有效分流京港澳高速长潭段的交通量,减轻G107国道主干线交通压力,提高我省南北纵向运输能力,缓解运输压力;还将成为武广高铁的主要疏散通道。同时,使长株潭三市之间的联系更加便捷,有利于交通合理分流。

  长株高速的建成,不少株洲市民表示株洲的机场时代到来了。长株高速穿越了长沙经济开发区和株洲云龙示范区,途经20公里“百里花木走廊”,具有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的双重性质,这对促进株洲当地经济发展、旅游升温有很大影响,比如位于云龙示范区内投资50亿元的湖南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明年5月1日将正式开园营业,届时长沙市民就可以走长株高速,来这里休闲娱乐。

  新闻链接

  田心立交桥将成株洲标志性建筑

  田心立交桥位于长株高速与株洲石峰区田心片区响田路、红旗北路及红易大道相交处,是长株高速上的一座大型四层互通式立交。第一层为环形转盘,第二层北启红易大道、南连株洲市红旗北路,第三层为长株高速主线直通,第四层为红旗广场往响田路方向左转定向匝道。全立交高22米,设计载荷为城A级,桥面总长度达3.3公里,主线宽度20米。

  昨日记者在田心立交施工现场看到,工程主体已经完工,工人正在对立交桥下的绿化带施工,据介绍,田心立交建成后将成为株洲市区一座标志性建筑。

  江西萍乡和宜春赴长乘机更方便

  长株高速的通车,邻近的江西萍乡和宜春也能受益。江西萍乡和宜春距离南昌机场分别为258公里和219公里,长株高速竣工通车后,两市到长沙黄花机场的距离分别缩短为170公里和160公里,也就是讲,从江西萍乡和宜春等地经沪昆高速和长株高速赴长沙乘飞机比到南昌还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