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效率长沙紧跟上海居第二

  

政府效率长沙紧跟上海居第二

  在魅力四射酒吧工作的3名外国友人正在逛步行街。他们都很喜欢长沙的现代气息和文化氛围。贺文兵 摄

  

政府效率长沙紧跟上海居第二

  长沙美丽的夜景。 晚报星辰拍客 毛桂荣 摄

  地处内陆的长沙,在此次“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排名中脱颖而出,透过其评价体系中的12类指标,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长沙的优势及可以提升的空间。或许,这正可以给走在城市国际化路上的长沙一些启示。

  “城市向往度”排名靠前

  城市总体印象主要是受调查外籍人士对一个城市最主观的、最直观的评价。这个项目上的前十名与综合得分前十名的城市名单一致,仅在排位上略有差异,其中长沙的城市总体印象排名还从综合排名中的第8位升至第5位,仅在上海、北京、成都、南京之后。

  城市向往度主要由两个分解指标构成,即旅游向往度和工作生活向往度,也是被调查者对一座城市的主观感受。在这两个细分单项排名上,长沙与成都紧跟上海、北京之后。或许,长沙这座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同样对外国人也产生了巨大吸引力。同时,从调查数据上来看,外籍人士对大多数候选城市的旅游向往度都明显高于工作生活的向往度。

  “包容程度”仅次于成都

  长沙人热情好客,在市民对外来居民和游客的包容程度的单项调查中,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均跌出前十,而长沙的得分仅居成都之后,名列第二,看来外国人对长沙的热情也深有认同。

  城市治安主要指该城市在多大程度上让人感觉是一个可以安全旅行、安全工作、安全生活的城市。这一单项前十的名单与其他单项差别较大,青岛得分最高,长沙位居第四,排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城市之前。

  “城市环境”居苏杭之前

  城市环境是指城市的绿化、生态与自然的和谐程度等,是对一个城市的清洁、绿化、生态、自然环境等各个方面的综合感知。被国人视为“人间天堂”的苏州、杭州仅分列第十和第九,而长沙排名第四,这或许也是对长沙这座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示范试点城市等系列荣誉的呼应。

  尽管长沙上班的平均时间仅27分钟,但在城市便捷程度排名上并不靠前。不过,在综合便捷程度排名第八的长沙,在城市内部交通的便捷程度单项上则升到了第五位。看来,长沙往来其他国家或城市的便捷程度还需提高。

  “城市文化”无缘前十

  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的传统、风俗、人文、艺术等各种文化成分的总和,是一座城市的重要底蕴,共同构成了城市的文化吸引力。在外籍人士心目中最有文化吸引力的城市,几乎都是国内老百姓心目中的历史文化名城,如北京、南京、西安等,但同样是历史文化名城的长沙却无缘前十名,这值得我们反思。

  同样值得注意的还有城市市民素质,在这个排名中,长沙名列第十,显然市民的素质提升还有很大空间。

  “发展潜力”列第五

  提及巴黎,人们会想到时装;说到维也纳,脑海中会激荡音符……城市个性所展示的是一座城市在多大程度上有自己独有的面貌。在接受调查的外国人心目中,杭州最有个性;城市诚信主要指一个城市是否具有较为成熟的法制环境和务实诚信的商业体系,调查显示上海最诚信。而以上两项,长沙均跌出前十,说明长沙在这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在政府效率排名中,长沙却紧跟上海,位居第二。看来,政府在城市发展建设的各个方面所体现出的综合管理、协调和领导能力得到了外界的认同。

  城市投资价值是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体现,也是外界对城市经济发展环境的评价体现;城市的发展潜力则是城市未来竞争力的一种体现。调查显示,上海最具投资价值,宁波最具发展潜力。以上两项,长沙分别位居第九位和第五位,其中,长沙的发展潜力还在大连、杭州、南京、成都、深圳等城市之前。

  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排名

  城市得分排名

  上海78.851

  北京78.772

  成都75.903

  南京75.903

  杭州75.355

  宁波75.246

  西安75.147

  长沙 74.50 8

  昆明74.139

  长春74.0010

  天津73.2811

  苏州72.8412

  重庆72.2613

  无锡72.1014

  广州71.8915

  大连71.7616

  佛山70.3817

  青岛69.0118

  桂林68.6119

  中山68.4820

  深圳68.1521

  沈阳67.3022

  武汉66.1423

  济南65.4524

  烟台64.7225

  珠海64.5726

  海口63.9427

  厦门62.3628

  哈尔滨61.4729

  福州58.1030

  专家解析

  长沙城市国际化可借鉴上海经验

  形象是一种心理想象,中国城市的国际形象即海外人士对中国城市的总体印象。如何做到评价科学合理?记者昨日采访了课题组负责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

  100多个国家7980人参与调查

  “在注重城市国际形象硬性指标的同时,本次调查更加注重国际形象的软性指标。”孟建介绍,课题组在城市向往度、城市文化等12类指标的基础上,确定了科学的权重。此外,课题组多方考察并借鉴了诸多城市国际形象建设与传播的经验,对评价指标进行具体量化和修补完善。

  据介绍,调查采取了主观调查与材料申报相结合的方式。主观调查对象为年龄在18-60岁的外籍人士(不含港澳台同胞),材料由候选城市申报,或通过公开资料查询,真实有效。组委会参照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外国人出入境等因素,根据评价体系最终确定了30个候选城市。

  对外籍人士的主观调查由盖洛普(中国)咨询公司确定抽样框。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调查机构,盖洛普于今年5月初开始,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通过网络调查、电话调查等方式进行,参与调查的被访者覆盖全球6大洲100多个国家,总人数7980人,包括中国国内的驻华机构、驻华企业和国外到过中国的外籍人士。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形象

  中部城市唯一进入前十名!长沙凭什么?“马王堆出土文物在你们看起来很平常,但在外国人眼里却十分震撼,非常具有吸引力。”孟建说,这就是长沙的优势之一。

  据权威部门统计,全国有183个地级市提出建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但是,当代人对城市形象的体验,早已不再满足于耀眼的霓虹灯、望不到边际的大型广场,大家开始渴望触摸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气质。

  长沙可借鉴上海成功经验

  对于长沙的城市国际化,孟建认为长沙可借鉴上海的成功经验。他认为,举办大型活动对城市形象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上海的公共交通、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都借世博会得到很大改善,420公里的地铁里程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三,这些都提升了上海的国际形象。世博会也教育市民养成良好的举止,穿睡衣上街等行为明显减少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