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锡福村啊惜福村

  长沙的热,那是真热。特别是这个夏天,热得人见了太阳便想向它打一拱手,这拱手实在是有着求饶的意思。早一晌,有好友相邀,说是开车去长沙县白沙乡的锡福村看看,据说那里的气温比市内要低上好几度。同样是风,市内的风是热风,而那里的风却是怎一个“凉”字了得。当然还有最最正宗的原汁原味的土菜。那地方与平江和汨罗接壤。有一个著名的山寨叫罗王寨。传说当年朱元璋与陈友谅大战九江,双方打得难解难分;后鄱阳湖一战,陈友谅三十万水师葬身鱼腹,其陆路诸将便盘踞于江南四十八寨。有罗姓与王姓二将,他们的隐身之处是在白沙村的源头,也就是现锡福村的一座山上。他们在那山上安营扎寨,筑起了一座号称江南第一寨的罗王寨。我们的车在长珠高速公路上奔驰着,奔向清凉,奔向原野,奔向神秘……

  锡福村。我不知道这里曾经是不是有过锡矿,但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惜福。惜福,听起来很有禅意。当车从高速公路上下来,渐渐地进入到锡福村时,自自然然地就与世俗尘嚣拉开了距离。我们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如果只是粗略地打量一下,仿佛并无什么了不起的特别之处,但你只要喝上一杯茶,再吃上两瓣西瓜,然后静静地听听他们的村长随意地与你拉拉家常,你的心忽然就会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再接下来呢?便是感动。当然,你也可以不感动,但我做不到。这是一种久违了的情愫。

  就说一件事吧:锡福村有在广州或长沙等地工作的青年男女近百人。今年的春节,他们都回家了。村委会主任王茂存便与村委会的其他成员一道,把这些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都请到了村部,把他们奉为上宾,向他们汇报村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然后请他们把外面的世界描绘出来,让大家分享。主要是要大家为家乡的建设献计献策,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有意思的是,在这个会上,村主任有意重复地播放着三首歌:《常回家看看》、《母亲》和一首萨克斯曲《回家》。不管你在外面做官还是经商,读书还是打工,一年到头了,切莫忘了还有一个家在等着你;不管你走了多远,外面的世界如何繁华,家里的亲和家乡的情那是谁都无法替代的。回到家来,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说说外面的世界……

  也不知是谁起了个头。村里不是每晚都有人在跳舞吗?那我就捐一对好的音响吧。不是大操坪的灯光有些暗吗?那我就捐一个全村最亮最亮的也是最高最高的灯吧。通往每家每户的水泥路已经修好了,可惜没有路灯,那我就来捐路灯吧。还有小小的溪流淤塞了,那我请人疏通。篮球场有了,乒乓球室有了,上网看世界的电脑也摆了两长溜,图书室的书也慢慢多了起来……村里还有些什么要添置的呢?村主任不要客气,说一声,就会有人接招的。当然,谁要是想起了什么,也会主动打电话找主任的。都是自愿的。都是想着法子要为家乡出一份力。怎么会这样呢?这是需要一种境界的。

  我为之感动着。我寻思,这个村的干部不知要付出多少的辛劳,才能为这个村营造出这么好的一种氛围。惜福。常回家看看,是一种福;能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点什么,也是一种福。看着家乡渐渐美了起来,文明了起来,更是一种福。有福了,便要珍惜。惜福啊!

  那天在锡福村,不知不觉就过了大半天。那个罗王寨本来是要去的,但同行者说:下次吧,留个悬念。据说那罗王寨上山的路很窄,上到半山腰,便会出现一片宽敞的田野,有一种进入到了桃花源的感觉。那山上种的萝卜、黄芽白等都有一种在山外吃不到的甜。还有,若在那山上住下来,再热的天,晚上都是要盖被子的。那里是天然的氧吧与天然的空调。经常听人说谁谁过着神仙般的日子。假设我们到那锡福村的罗王寨上去住上十天半月的,或许一下子就成了仙那也是说不定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